> 要闻

榆林警方破获真假记者敲诈勒索案件142起 刑拘43人涉案金额887万元

破获真假记者敲诈勒索案件142起,刑事拘留43人,涉案金额887余万元。榆林市从8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打击新闻敲诈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借网络舆情进行牟利炒作、敲诈勒索、非法经营、有偿删贴等违法犯罪活动。昨天,榆林市公安局披露了最新战果。

新闻敲诈行为,严重侵蚀新闻媒体权威性、公信力,严重败坏新闻工作者声誉、形象,严重扰乱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对此,榆林市多部门成立专门领导小组,明确了五个方面的打击重点,全力开展本辖区打击新闻敲诈专项行动。

与此同时,榆林市公、检、法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违法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通告》,开设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广泛动员群众及各方面力量提供新闻敲诈的相关线索,畅通和拓宽社会举报渠道,完善举报受理机制,严格保密举报人和举报单位信息。

“专项办”结合“扫黑除恶”,对重大案件线索,由一把手亲自指挥,亲自交办,努力实现“打团伙、破网络、抓幕后”的目标。各警种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在线索摸查、法律依据、证据调取、人员抓捕等方面相互支持配合,形成打击合力,专项打击行动推动有力,成效显著。

经初步查明,神木市公安局抓获假借新闻监督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麻某某,涉案23起,涉案金额80余万元;榆阳公安抓获假借新闻监督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彭某某、董某某,涉案10起,涉案金额207100余元;府谷县公安局抓获冒充记者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李某某先后敲诈6家企业,涉案8起,涉案金额61700元;横山公安分局抓获犯罪嫌疑人郑某,该郑以煤矿存在安全为由,勾结宁夏某报记者,敲诈某煤矿280万元;榆横公安分局抓获一名冒充记者的新闻从业人员徐某某,该徐招摇撞骗作案,涉案金额达80余万元。米脂县公安局破获高某军假冒新闻记者实施诈骗案,犯罪嫌疑人以安排或调动工作为诱饵,实施诈骗4起,涉案金额39.5万元。

目前,案件办理还在进一步深挖之中,榆林全市打击新闻敲诈专项行动正向纵深推进。(记者 石喻涵)

来源:三秦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榆林警方破获真假记者敲诈勒索案件142起 刑拘43人涉案金额88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