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人数增长迅速

记者日前从省人社厅获悉,2018年上半年,陕西省新增跨省异地就医备案人数2万余人。陕西作为就医地,今年上半年直接结算跨省异地患者1.1万余人次,是去年全年结算人数的2倍;作为参保地,今年上半年在省外直接结算4488人次,是去年全年结算人数的3.3倍。

据悉,今年以来,陕西省各级人社部门多措并举,不断提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的使用效率,不断扩大跨省异地定点医疗机构范围。1月至6月,全省新增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82家,实现了每个县(区、市)至少有1家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

在办理结算方面,全省各级医保经办机构不断精简、优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取消就医地所有审批盖章程序,进一步扩大备案渠道,为参保人员提供窗口、网站、电话、手机APP等多种服务方式。同时,全省各级医保经办机构以异地居住人群、外出务工人群、创业人群等特定人群为重点,通过多种渠道开展宣传,提高群众对异地就医政策的知晓率。

此外,为进一步确保每位参保人员能享受到便捷服务,在异地就医网络全覆盖、整体运行平稳的基础上,全省各级医保经办机构针对患者在就医过程中出现的个别问题建立了快速处置机制。由各级医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定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和网络工程师组成的异地就医工作微信群,及时解决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中遇到的各类实际问题。(记者 王婕妤 通讯员 刘伟 独萍)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人数增长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