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用“海绵”赋予城市“弹性”

2018海绵城市建设国际研讨会将于9月8日-10日在中国西安召开。本次研讨会将设立“西咸新区分论坛”和“西咸新区现场观摩点”,探讨三年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海绵城市发展,分享三年试点的实践经验和成果。

  

  2018海绵城市建设国际研讨会海报(供图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

针对“城市看海、水体黑臭”等问题,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海绵城市建设的目标、任务、时间表。2015年4月,西咸新区获批中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对于海绵城市如何推进,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副会长章林伟提出“渗、滞、蓄、净、用、排”六字方针,用“渗、滞、蓄、净、用、排”所代表的六个方面的技术措施来综合实现海绵城市建设的理念和路线。住建部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导专家委员会委员张全也表示,中国的海绵城市建设针对的是源头和过程中的管网、末端的排放、黑臭水体,以及排水防涝等一系列问题,是一个综合解决的方案。

  

  生态停车场结构功能分析图(供图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

自试点以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秉承“地域性雨水管理”理念,构建了河网水系、中心绿廊、中央公园、城市绿环、社区公园与街头绿地等架构分明的多层次开放空间和市镇体系,在试点推进中将“渗、滞、蓄、净、用、排”逐级渗透,把“集约、智能、绿色、低碳”融入至城镇化进程。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技术体系,三年的实践,海绵城市已成为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落实生态文明理念、探索新型城镇化范式的突破口。

从检测数据看,试点区域现状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86.95%,现状年TSS负荷消减率达80.69%,年雨水资源利用率达12.64%。从2015年到2017年,平均温度低了0.8度,平均地下水位回升了3.43米,积涝点基本消除。在初步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海绵城市目标的同时,也在不断兑现“路平、水通、灯亮、景美、河清”的民生目标,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初见成效。

  

  雨水花园结构功能分析图(供图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

而此次2018海绵城市建设国际研讨会落地西安,对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而言是对自身试点成效的“三年小结”,更为重要的是需要思考初见成效后的“沣西海绵”如何向纵深发展。章林伟曾在8月17日的2018海绵城市国际研讨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30个试点城市需要把海绵城市的理念、创新与技术标准、产品进行嫁接,同时试点城市需要形成一套因地制宜的做法,形成标准、规范和制度,进而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和做法。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应以2018海绵城市建设国际研讨会为契机,以试点为依托,打造“全域海绵”,实现“海绵试点”到“海绵西咸”,甚至是“海绵西部”的跨越。(柳洪华)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用“海绵”赋予城市“弹性”)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