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薛引娥:发善心行善举 从善出发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摘要:善是我们中华文化的源头,是中华文化的原代码。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任何一部好的经典著作都经历了时间和历史的考验,都包含了智慧,那么这些智慧的源头在哪?我认为就是一个字——善,三字经讲人之初、性本善,善是我们中华文化的源头,是中华文化的原代码。

图片18

陕西省慈善联合会会长、原陕西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薛引娥发表演讲(王昆坤 摄)

佛教最早是在西汉传入我国的,但这时期佛教传播并未和中华文化融合在一起,因为那些传播者是从西方传入,之后佛教才在中国传播,在传播过程中为了得到更广泛的发展,他们努力探寻佛教与中国文化相融合的有效途径,最终他们找到了,就是一个字——善,把善哉善哉作为口头语,与善结合,把佛学与中国文化的善性结合在一起,使佛学文化和中华文化得到有效融合,发展成为中国文化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我们把与人民为善、与朋友为善、与对手为善作为对策,成为了战无不胜的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的美好生活为追求,这些理念为我们党的宗旨丰富了内涵,从善出发就是回归初心,讲善就能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凝聚民族的力量,并把这种东方智慧与追求呈现出来与世界分享。

今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世界最强音,“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之所以能够得到国内外有识之士的积极响应,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把善提高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那么如何把向上向善变为人们的信仰,我认为以下四个方面很重要:

第一,个人扬善是微善;要求每个人发善心、举善心,个人的扬善还是小善,我们世界需要大善。

第二,组织扬善是大善;仅仅靠个人扬善是授人以渔,更要行组织的大善,将扬善具有组织的力量,成为社会的风尚才是大善。

第三,制度扬善是核心;只有通过善法和善规,使善植根于人们的思想和行为规范中,成为制度的核心。

第四,教育扬善是根本;我们要注重教育,教育才是扬善的关键,教育才使扬善得到最高境界,以培养人民高尚品德为目标,而不仅仅是以传授知识、学问、考试为目标,这充分说明只有教育和扬善的结合,才能培养人的高尚品德和高贵行为。

我们这次大会的主题“回归初心 重读经典”有利于自己、有利于他人、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世界。正因为此,我认为这次丝绸之路中国传统文化高端学术交流会意义重大深远,它将在弘扬传统文化、推进现代文化的发展中产生较大、较深远的影响。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