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丁方:从长安到龟兹重寻中西方文明交流的盛景

摘要: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在“新时代下如何寻找中国传统文化的初心”为主题的高端对话中发表演讲。

“回归初心、重读经典”这句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但什么是初心、什么是经典?在新时代下如何寻找中国传统文化的初心我提出两点:

图片13

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右二)在“新时代下如何寻找中国传统文化的初心”为主题的高端对话中发表演讲。王昆坤 摄

一是新时代如果以“一带一路”象征的话,就有一个正向地理特点,我们以前是以国家行政区划分,而现在所说的“一带一路”作为一个文化共同体无疑更大。中国的传统文化如果放在唐以前,那是中外文明互鉴的时代。所以我们从长安、龟兹就能看到中西方文明交流大繁盛的景象。

二是传统文化包含方方面面,我的印象是以文本为主,此外还有绘画、音乐、舞蹈、影视等,这方面应该也是新时代的一个特点。我们应突破宋元明清,以文化自信来阐释“一带一路”整个东方文化的综合景象,这也是应该从长安到龟兹的原因之一。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