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2018全球创投峰会9月5日开幕 打响西安“创投重镇”品牌

摘要:2018全球创投峰会将于9月5日至6日在西安举办。

中国网讯(许文妍)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一带一路”建设推进5年来,通过加强金融合作,促进货币流通和资金融通,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稳定的融资环境,积极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实体经济发展和价值链创造,推动世界经济健康发展。

古丝绸之路起点陕西正在着力构建丝绸之路金融中心。《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行动计划》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完善机构体系,拓展金融业务,深化金融创新。应加大外资机构引进力度,推动相关外资法人银行业机构来陕交流,争取有意向的银行入驻陕西。争取境内外金融机构区域总部、功能性总部入驻陕西,加快机构、人才聚集。鼓励金融机构围绕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科技等产能合作,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促进与沿线国家的区域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

丝绸之路金融中心的建设需要新金融的大力支持,创业投资就是其中的重要力量。创业投资是向以高科技为基础的创新公司提供融资的活动,是创新创业全链条中的重要环节,在资本助力下,更多优秀企业和前沿技术得以出现在公众视野。《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创业投资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营造良好的创业投资环境和积极的投资氛围,构建多层次创业投资体系,满足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创新型企业融资需求,加快推动创业投资发展。到2020年,全省创业投资规模超过1000亿元,培育以创业投资业务为主的创业投资机构100家以上,形成主体多元、资本富集、人才集聚的创业投资体系,将陕西打造成西部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创业投资中心。

陕西西安是中国十大创新城市之一,科教资源富集,产业基础雄厚,创新要素齐备,创业环境良好。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帷幕下,在“一带一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中心城市等一系列“国字号”政策利好叠加催化下,西安站在了向西发展的最前列,面临着空前的创新创业机遇。西安在电子、机械、化工、材料、勘测、自控、航天、航空等领域具有国内一流和世界领先水平,正在围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和文化旅游产业,打造“3+1”万亿级大产业集群,围绕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硬科技“八路军”,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2017年,三星二期、吉利、开沃、华润、华侨城、阿里巴巴、腾讯、亚马逊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签约落户,涉及世界500强企业44家,新增投资过百亿元项目40个。

西安自身的产业优势、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正持续不断地吸引优质创投资源入驻,共建大西安。今年5月,中国领先的创业与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丝路总部落地西安,并与西安高新区达成战略合作。

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表示,清科丝路总部的建设符合大西安打造中国创投重镇的现实需求,将为大西安发展股权投资市场、补齐金融业短板、打造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添彩助力。希望清科集团继续支持西安办好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支持大西安创业投资发展和民营企业、军民融合企业上市,多推介大西安的好环境、好机遇和发展的好基础,形成“硬科技+双创+创投”协同发展新格局。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当前,全球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做好新时代的答卷,应继续以深化改革开放的姿态融入世界潮流,实现中国与世界交融发展、互利共赢。在此背景下,为奏响新时代中国资本市场奋进强音,进一步打响西安“创投重镇”品牌,让全球投资机构的目光聚焦西安,2018全球创投峰会将于9月5日至6日在西安举办。西安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共商全球创业与投资机会,分享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新型金融业态,促进私募股权与人才聚集发展,打通产业升级通道,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本次峰会由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清科创业、西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大西安产业基金、西安资本以及中科创星协办,并得到了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中国天使投资联席会、中华有限合伙人联合会、中国青年天使会、中华股权投资协会、清华企业家协会、亚杰商会、香港创业及私募投资协会、台湾并购与私募协会、香港天使脉络、东京证券交易所、日本亚洲投资株式会社、Plug and Play、韩国创业投资协会等国内外行业协会与创新机构的支持。

峰会将特邀全球知名创投机构及独角兽企业汇智西安,共讨全球创业与投资机会,共推创投行业创新发展。凯辉基金管理合伙人、法国前财政部副部长贝宇诺(Bruno Bézard),硅谷银行亚洲总裁、浦发硅谷银行行长蒋德(Dave Jones),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真格基金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倪泽望,宜信公司创始人唐宁,天使投资人、58集团CEO姚劲波等逾百位大咖将到场分享他们的经验。

峰会以丰富的环节为与会嘉宾带来多重交流机会。5日的投资界大讲堂设置了投资心路、创客匠心、企业生存等方向的创投演说,并邀请投资人与被投企业面对面深度对话。6日的创投峰会将通过国际市场、投资策略、中国机遇等角度,锁定全球创投热点方向,由股权、产业两条引线,全面发掘多方机遇,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共续健康发展。

本次峰会将特别发布 “2018西安未来之星TOP100”,为众多投资人寻找并推荐一批支撑西安未来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新兴企业,架设产业与资本无缝对接通道。入选的优质企业还将纳入西安市“龙门行动”计划之重点拟上市企业资源培育库,并获得相应政策扶持及奖励。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