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第九届西部文博会9月7日启幕首设主宾国主宾省

9月3日,第九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以“弘扬丝路精神,凝聚产业力量”为主题的本届展会,将于9月7日-10日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届时,1场展览、1个主论坛、4个分论坛、赛事、演出、推介会等多项配套活动,将让来自国内外800余家展商,增强丝路交流,迎来合作契机,实现共赢目标。

规模创新高 国家级展会释放“西”引力

国家馆B1、城市主题馆B2、陕西馆B3、产业创新馆B4、创意生活馆A、藏羌彝特色文化产业区B2/B3连廊,不同主题的展厅分布5.5万平米展馆之内,也吸引来自中国乃至世界的800余家展商“安营扎寨”。再创新高的数据,印证了西部文博会这个国家级文化展会的强大“西”吸引。

目前,西部地区的陕西、青海、四川、贵州、西藏、重庆、甘肃、宁夏、内蒙古、广西、云南等省、市、自治区,已经做好了产业展示、推介展示的准备。作为国家级盛会,西部文博会立足西部,面向全国,也得到了来自中东部地区的热烈响应。

作为丝路新起点,于西安举办的西部文博会,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丝路沿线国家的目光。本届展会,将有来自伊朗、泰国、柬埔寨、英国、意大利、尼泊尔、沙特、印度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团一展风采。

国际化操作 首次设置主宾国、主宾省(市)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于西部文博会来说,今年的创新无处不在,按照国际化操作思路,首设主宾国、主宾省(市),就是其中的亮点,伊朗和重庆将以强大的实力,承担起主宾国和主宾省(市)的重任。

伊朗文化遗产、手工业及旅游局副主席穆罕默德·迈哈布·胡达伊一行将带着伊朗传统音乐演出表演、手工业、旅游业、文化遗产等产品一路向东,来到西安,在这个国际大舞台上,一展波斯文化风采。重庆将在西北地区最大经济中心和丝路新起点西安,以实物、图片、影像和文字形式,集中展示重庆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文化产品,让世界感知一个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古城,在新时代,爆发的新活力。

重量级活动 超强大脑把脉前沿动态

作为展会的重头戏,以“文化+旅游”“文化+金融”“文化+互联网”等领域及文化产业重点行业,以优质的文化产品生产为突破口,设置文旅融合、新闻出版广电影视、文化+互联网/大数据、双创基地及创客组织、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博物馆及衍生品6大产业专区,有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助力打造文化产业优势。

而作为思想的盛宴,本届展会的主旨论坛,将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文化产业合作发展路径”为主要议题。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展会的平行分论坛——“2018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科技合作论坛”,旨在搭建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交流、合作、共享平台,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贡献陕西力量,国家文物局科技司司长罗静将出席本次论坛。

福利大放送 家门口的丝路文艺大派对

除了文化产业上演的一幕幕好戏,本届文博会期间,一系列福利将为市民和游客送上尖叫和欢呼。本次文博会,西安市将推出2018大西安秋季旅游活动暨西安国际旅游节启动仪式,感受美丽西安、感知盛唐风韵的全民乐游活动将重磅起航。

作为第九届西部文博会的重点活动之一,“文化中国?品创西安”2018中国西安国际文创产品创新设计大赛及专展。本次专展以文创产品创新展览为主线,结合绘画、插花、香道等文化生活美学理念,彰显文创赋予陕西、西安的新形象。

除了这些活动,数十个国家地区、上百名优秀演员、3天共计6场的精彩文艺演出,将让来自世界的乐章在文博会期间奏响,其中,伊朗传统乐器表演、柬埔寨传统舞蹈将给西安带来丝路的回响。而来自云南侗族、彝族、土家族舞蹈;青海的花儿独唱、藏族舞蹈、道情、冬不拉独奏;内蒙古的呼麦、群舞、男女声独唱;宁夏的口弦、歌舞、男女合唱,将与《我的家乡在陕西》《西安人的歌》《送你一个长安》《大关中》等歌舞一起形成合声唱响金秋九月,共同为市民游客送上一波波视听福利。(记者 范琼)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第九届西部文博会9月7日启幕首设主宾国主宾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