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交大:讲述爱国奋斗故事 为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

“昔日的交大先辈们毅然投身祖国建设大西北的事业中,今天的我们也定会将西迁精神发扬光大,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9月1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在思源学生活动中心举行。4700多名2018级本科新生聆听爱国奋斗故事,共上“开学第一课”。

在开学典礼上,刚刚参加完军训的新生们进行了军体拳表演、警棍盾牌术表演、紧急救护和防身术表演等,赢得阵阵掌声。

五位同学深情讲述了“西安交通大学爱国奋斗系列故事”:一个关于山河风雨的故事,一个关于赤子之心的故事,一个关于精进求学的故事,一个关于大师风采的故事,一个关于青葱校园与芬芳年华的故事,这些感人至深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新生。

“聆听了老一辈交大人的西迁故事,他们扎根西部、服务国家的精神令人感动,在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里,我要传承弘扬西迁精神,努力学习,将来为国家建设做贡献。”2018级新生邹慧卿说。

牢记“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传承弘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西安交大历来重视在新生中开展以“爱国、奋斗”为主题的教育,以小故事为载体,给今年的新生们上了一堂关于爱国、奋斗的大课,使得爱国、奋斗融入到交大发展历程之中,融入到新生对于交大的认知当中,融入到新生未来的学习规划之中。

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对新生提出三点殷切希望:第一,要以世界的眼光规划未来人生;第二,要学会主动做事;第三,要注重团结合作。最后,他寄语广大新生,“做一个有灵魂的人,有眼光的人,有爱心的人,有奋斗精神的人,21世纪属于你们!”(记者许祖华)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