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回归初心,重读经典——“从长安到龟兹”

摘要:从长安到龟兹,沿着高僧鸠摩罗什的足迹,深度挖掘我国传统文化宝藏,探寻中华文化之根脉。

“龟兹国,王治延城,去长安七千四百八十里。”遥遥相望,脉脉相连,据班固《汉书》记载,古龟兹与古长安相距甚远。而今看来,因为丝绸之路的光辉,两地文明之路越走越近。

丝绸之路穿越两千年时空,横跨欧亚非数十国,是一条不同国度的民族宗教和灿烂文化交流融合的文明之路。从古长安到古龟兹,沿途遗留下大量古遗址、文化遗产,见证了古丝绸之路从开通、发展、繁荣到鼎盛的时代演变。

龟兹是丝绸之路最重要的枢纽地段,此次“从长安到龟兹”丝绸之路中国传统文化高端学术交流会,是为探索和挖掘从陕西西安(古长安)到新疆库车(古龟兹)沿途的中国传统文化遗产和民俗,让世人了解西部、认知中国。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以来,陕西与新疆等丝路沿线省份的人流、物流、信息流不断加大,联系日益紧密。从长安到龟兹,沿着高僧鸠摩罗什的足迹,深度挖掘我国传统文化宝藏,探寻中华文化之根脉。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