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市场主体发展活跃新增市场主体总量首入全国前十

昨日,陕西省工商局、省社会科学院发布消息称,今年以来,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牵头实施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行动,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活跃。上半年全省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37.11万户,同比增长42.87%;新增注册资本(金)总额7991.64亿元,同比增长23.26%。市场主体良好发展态势有力的支撑经济平稳向好。

新增市场主体全国前十

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各类企业10.01万户,同比增长38.96%,首次突破十万大关。其中,私营企业新登记9.50万户,同比增长38.99%;外资企业新登记397户,同比增长41.79%。

截至6月25日,全省实有市场主体260.51万户,市场主体总量全国排14位;注册资本(金)总额达到8.05万亿元,市场主体注册资本(金)总额全国排15位。

数据显示,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37.11万户,新增市场主体总量在全国排名第10位,同比上升4个位次,首次进入全国前十名。新增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全国排名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其中,新增个体工商户全国排名第9位,上升5个位次,增幅较高。

新兴市场主体新增3.09万户

上半年,全省信息技术、新能源、电子商务、新材料、汽车零部件、健康养老、生物医药、文化产业、3D打印、物流、航空等新兴市场主体新增3.09万户,同比增长72.40%,高出全省新增市场主体增速水平29.53个百分点。其中,信息技术市场主体增幅最高,为140.26%,其次依次为新能源、电子商务、新材料、汽车零部件、健康养老、生物医药、文化创意、3D打印、物流、航空等。

全省新登记非公有制市场主体36.64万户,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42.93%,高于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平均增长水平0.06个百分点。陕西省非公经济支持政策红利显现,国有、民营多点发力的增长态势初步形成。

上半年,西安市、铜川市、西咸新区新增市场主体分别为20.77万户、6828户、1.23万户,同比增幅均高于全省新增市场主体平均增长水平,其次为宝鸡市、安康市、韩城市、咸阳市、渭南市、商洛市、延安市。

个性消费共享农业投资可期

下半年,陕西省经济发展平稳向好,质量稳步提升的势头不会改变。营商环境将持续优化提升,开放创新的活力进一步增强,破解不平衡不充分的供需矛盾仍是政策举措的发力点。消费升级、乡村振兴、国企混改、开放经济建设等领域发展机遇良好,投资可期。

个性消费、时尚消费及信息消费领域。目前我国正迎来消费升级的浪潮,以体验型、服务型等新型消费模式为主的“幸福产业”快速发展,数字娱乐、智能通信、教育医疗、保健养生等个性化消费领域出现爆发式增长,带动时尚消费和信息消费“双升级”,并催生新兴业态消费增长点,愈来愈受商业资本青睐。

共享农业、创意农业、乡村民宿等领域。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激发起各种农业和农村资本投入信心和热情,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跨界融合,共享农业、创意农业、乡村民宿、农业公园、农旅融合、普惠金融等领域增长潜力可期。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市场主体发展活跃新增市场主体总量首入全国前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