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丝路旅游热起来

     

8月16日,新疆伊犁州新源县草原美景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流连忘返。据悉,今年上半年,新疆接待的游客数量达5198万多人次,同比增长约31%,创历史新高。

本报记者 林晓雪/文 刘强/图

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新的发展契机。陕西、甘肃、新疆等省区紧抓机遇,依托自身丰富的旅游资源,积极打造丝路旅游品牌,带动丝路沿线旅游日益升温。

8月14日至22日,陕西日报丝路行记者在新疆伊犁、阿克苏、吐鲁番等地采访时,不时看到来自北京、上海、陕西、四川等地的私家车在身边飞驰而过,其中不少是自驾游。

“新疆的旅游业发展变化真大,景区的软硬件建设越来越好。高速路、国道、省道都建设得不错,让我们自驾时有‘人在画中游’的感觉。”谈起自驾游的感受,陕西籍游客刘芳乐在其中。

“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为旅游业注入强大动力,也促进了当地居民增收。

哈萨克族牧民阿依诺家住新疆伊犁州新源县。每到夏季,她就带着全家人在巩乃斯草原、那拉提草原放牧。她家里有300只羊、30头牛和20匹马。“这几年来新疆的游客明显增多了。家里的20匹马主要用来给游客提供骑行服务。游客骑一趟大约40分钟,费用80元。一个夏季光骑马这一项我就可以增收2万多元。”阿依诺说。

18岁的蒙古族姑娘阿拉西,今年考上了上海外国语大学。这让她的父母十分欣慰。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今年暑假,阿拉西和13岁的弟弟苏力得,跟随父母来到巴音布鲁克草原放牧,并经营餐饮。

“现在正是旅游旺季,许多游客来草原专门为品尝新鲜的羊肉。我家养了1600多只羊,目前,平均每天能卖五只羊。一公斤羊肉卖120元,一只羊能卖1200多元。靠着这项收入,我的学杂费、生活费和弟弟的学费都解决了。”说起自家红火的羊肉生意,阿拉西腼腆地笑了。

丝路沿线旅游业的发展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目前,陕西、甘肃、新疆旅游业在去哪儿、携程等平台上的酒店数不胜数;在携程等网站发布了各类旅游线路信息。国际连锁酒店集团、国内快捷酒店巨头加速布局国内丝路沿线地区市场。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采访时,记者偶遇了来自西安市雁塔区的游客徐小婉。她对23天的年假进行了精心设计。她说:“现在互联网很发达,网上攻略很多。路线怎么走,住宿订在哪,特色小吃是什么,我都是事先在网上了解过、预订好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自驾营地、温泉度假、旅游演艺等新业态方兴未艾。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丝路沿线旅游又一次站在转型升级的路口上。国内丝路沿线地区正在积极创新思路,不断加快丝路旅游国际品牌的建设和完善。

来源:sxdaily.com.cn  责任编辑:Lucky

(原标题:丝路旅游热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