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深刻认识陕西生态环境保护的艰巨性

生态环境问题是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尤其是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是陕西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刻认识陕西生态环境的脆弱性和环保工作的艰巨性,进一步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陕西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近年来,陕西省生态环境质量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是,由于基础脆弱、历史欠账较多等原因,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任务还很艰巨,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复,特别是秦岭北麓还存在违规建设等严重问题。必须认识到,保护好生态环境,我们还有不少难关要过,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还有不少顽瘴痼疾要治。面对困难,我们只有扎扎实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铁的决心,集中优势兵力,采取过硬措施,坚决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场保卫战,才能不断满足三秦百姓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要以秦岭整治保护为重中之重,打好青山保卫战。秦岭保护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关乎子孙后代的工作。要牢固树立秦岭保护区保护至上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严格执行有关条例,严守生态红线,严控开发建设范围,严厉打击破坏行为。要突出违规建设、违规采矿采石治理等重点,依法依规、动真碰硬抓好整改。要举一反三、彻底治理,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和卫星遥感技术,开展秦岭全域生态环境问题排查和整治行动,强化卫片执法检查,做到动态实时监管全覆盖。对秦岭保护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绝不姑息迁就。

要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持续改善秦岭生态环境。按照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以及内在规律,围绕解决全省生态环境特别是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科学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体系,严格落实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构建河长制湖长制严密责任体系,深入推进渭河、汉江综合治理,加强水源地保护;采取封育保护、退耕禁牧、还林还草和植树造林、水土保持等措施,提高植被覆盖率。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全省上下务必深刻认识目前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的艰巨性,并以高度的政治意识、自觉的责任担当、扎实的具体行动,励精图治、攻坚克难,努力改善环境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来源:sxdaily.com.cn  责任编辑:Lucky

(原标题:深刻认识陕西生态环境保护的艰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