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中国农民丰收节”陕西杨凌分会场活动将于秋分日举办

摘要:8月31日,陕西省农业厅、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陕西杨凌分会场活动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农业厅总农艺师戴建昌、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讯(许文妍)831日,陕西省农业厅、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陕西杨凌分会场活动新闻发布会,陕西省农业厅总农艺师戴建昌、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钱永华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QQ截图20180901135238

戴建昌介绍,首届农民丰收节,国家17个部门联合成立了“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将陆续开展活动;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组织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活动、分会场活动及系列活动,也就是1+6+N,即1个主会场活动,6个分会场活动,县乡村开展若干系列活动。主会场活动和分会场活动于9月23日举办,基层若干系列活动于9月下旬至10月上旬陆续开展。杨凌作为中国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后稷“教民稼穑”之地,成为全国6个分会场之一,9月23日当天将突出中国传统农耕文明和农业科技特色,开展广大农民喜闻乐见的节庆活动。其中陕西省两个活动也被国家冠名为丰收节全国102场系列活动的内容分别是延安市洛川县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和安康市汉阴县开展的中国·汉阴“稻香”旅游节活动。

戴建昌说,“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有助于宣传展示农耕文化的悠久厚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有机融合,有助于增强文化自信。同时,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的过程中,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助于让人们以节为媒,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可以汇聚人民对那座山、那片水、那块田的情感寄托,记住乡愁,享受农耕文化的精神熏陶。

据悉,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按照“务实、开放、共享、简约”的要求,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突出农耕文明和农业科技特色,精心策划了系列活动。主要包括中心会场活动、田园丰收嘉年华和乡村振兴杨凌论坛三大板块及若干系列活动,力争打造一场集欢庆丰收、观赏体验为一体的农民盛会。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Lu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