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首届“从长安到龟兹”丝路传统文化学术交流会将在西安开幕

中国网讯(刘彬)9月2日,首届“从长安到龟兹”丝绸之路中国传统文化高端学术交流会将在西安大唐西市金色大厅开幕。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佛学、宗教、美术等领域的十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展开学术交流。

从长安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为深度挖掘我国传统文化宝藏,探寻中华文化之根脉,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陕西省会展中心、新疆龟兹研究院联合主办了首届“从长安到龟兹”丝绸之路中国传统文化高端学术交流会。

会议主题是“回归初心  重读经典”,开幕式由丝博会执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陕西省会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建义主持。陕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乌永陶,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佛教研究室前主任杨曾文和陕西省慈善联合会会长薛引娥,将围绕“回归初心 重读经典”发表演讲。 李建义_meitu_1 乌永陶

王晓辉

杨增文

薛引娥

会议将展开两场精彩对话,第一场将邀请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田青,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和新疆龟兹研究院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苗利辉围绕“新时代下如何寻找中国传统文化的初心”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田青

丁方

苗利辉

第二场对话将邀请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中国佛教协会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大连圣水寺方丈性妙法师,大公宗教文化事业部执行总裁、大公网副总编辑史利伟围绕“怎样重读经典”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魏道儒

张风雷

性妙法师

史利伟

丝绸之路穿越两千年时空,横跨欧亚非数十国,是一条不同国度的民族宗教和灿烂文化交流融合的文明之路。从陕西西安(古长安),到新疆库车(古龟兹),沿途留下了大量古遗址、文化遗产,极大地丰富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在中国乃至世界人类文明史上都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

此次会议探索和挖掘从陕西西安(古长安)到新疆库车(古龟兹)沿途的中国传统文化遗产、民俗、宗教圣地,让世人了解西部、认知中国;以达到“传承民族文化、奉献中国智慧、古今交融互鉴、万物合和共生”目的,进而创新开发出一条新型旅游精品线路,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增进沿线社会和谐。

本届会议及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陕西省会展中心、新疆龟兹研究院主办,陕西省慈善联合会、梵华网、童子文化、大公国学协办,由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陕西省秦岭国际会展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省企业质量管理中心承办。

相关专题:从长安到龟兹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Lu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