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耀州区1200余贫困户吃上自来水

“以前村里人吃水来回要走两三公里到山下的沟里去担,遇到冬季大雪封山,只好依靠融化雪水做饭。2016年扶贫部门和干部帮我们村里通上了自来水,别提有多方便了。”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高尔原村村民冯思城日前对三秦都市报记者说。

自来水通到陈柏叶(右)家门前

照金镇高尔原村地处大山深处,是市级深度贫困村。过去,这里的村民大都是吃的河水、山泉水或窖水,卫生条件差、路途遥远,遇到干旱或雨雪天气,就只好喝脏水。通过近几年的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市区镇各级部门和帮扶干部以“扶真贫、真扶贫”的实际行动,真真切切地在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就拿帮助深度贫困村解决安全饮水之事来说,从调研、立项到资金筹措、项目实施,特事特办,不到两年时间,已解决了这些贫困村千余户数千村民的安全饮水问题。即便是许多居住在山里的独门独户村民,也有不少家庭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该村土尔坪村民小组地处半山腰,过去吃水问题一直困扰了这里几代人。38岁的村民冯思诚说,以前村里人吃水每天都要早早跑到山下的沟里去担,来回要走两三公里路,就这去晚了还要等好长时间才能担上。到了冬季大雪封山,有时候还要融化雪水做饭。2016年,扶贫部门和干部帮助我们村里通上了自来水,用水别提有多方便了。

该村长巷子村民小组贫困户毛加林、陈柏叶一家单独住在山下,虽然过去吃水不用跑太远,但坡陡弯急路难走,毛家林在几年前拉水时不慎摔伤了大腿,受尽了吃水不便的苦头。去年,他们家已经通上了自来水,再也不用为拉水犯愁了。

看到陈柏叶在接自来水准备做饭,记者趴在水龙头上喝了几口,水质清纯甘甜,味道好极了!

据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耀州区已解决了13个贫困村的安全饮水问题,1239户近5000村民用上了达标的自来水。(黄宪明 记者 崔战雄)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耀州区1200余贫困户吃上自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