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成都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开放高地

成都国际铁路港,中欧班列(成都)从这里出发,架起了快捷畅通的亚欧大陆桥。记者 胡大田 摄

编者按

8月24日—28日,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联播》《晚间新闻》、财经频道《中国财经报道》、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等重点栏目持续关注成都,以成都自贸区行政审批“首证通”、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和成都“中国—欧洲中心”等为案例,展示成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高水平建设国际门户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现将相关报道进行摘编,以飨读者。

成都建设国际门户枢纽

内陆腹地变开放前沿

5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5年来,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从倡议变为现实,从经贸往来的商路,变成了连接起彼此人民的心路,古老的丝路再次焕发生机。

成都作为中国西部重要的国家中心城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肩负起了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的新使命。5年来,成都破除了以往的区位制约,形成了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火锅、熊猫、川剧变脸,这是世界对成都的最初印象。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越来越多人发现,这里还有极具活力的高新技术产业与创新能力。依托国际空港、铁路港“双枢纽”,成都构建出了“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的立体大通道体系,压缩了时空,拉近了成都与世界的距离。

以成都为中心,四川已经构建起了通达全球的“空中丝绸之路”,仅2017年,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就迎来了将近5000万人次的旅客,其中国际旅客的吞吐量更是达到了540万人次,这些数据在中国内陆城市中都是首屈一指的。

成都也在不断深度挖掘国际航空枢纽的价值。2017年3月,双流国际机场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初步形成了以航空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和临空服务产业体系。繁荣的贸易往来也反哺了航运业的发展。

以成都为“主干”支撑,四川省提出了“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战略部署。力争到2022年前,形成覆盖全球的48条精品商务航线,14条国际全货运航线和30条优质文旅航线。未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建成和运营,还将使成都形成双机场布局,大大提高航空运力,充分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优势,打造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据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8月27日报道

商路连心桥

成都打造对外开放新旗舰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与人员往来愈发热络,不仅是中国企业走出国门需要更多外籍人才,也有很多外籍人才希望到中国谋求发展。他们看中了中国难得的发展机遇,也希望能够融入到当地的生活中去。一条经贸往来的商路,也架起了连接各国人民的心桥。

2014年,来自4个国家的7个平均年龄30岁的年轻人在成都高新区创立了一家外籍人力资源服务平台。这其中就有来自英国的Daisy与中国女孩任丽娟。他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来到成都工作,他们需要一家能帮他们快速了解成都政策、寻找工作机会、提供生活帮助的服务公司。

不少Daisy和任丽娟公司所服务的外籍人才,都在这座大楼里工作。这个造型独特的大厦就是“中国—欧洲中心”。成都是中国距离欧洲最近的国家中心城市,产业与贸易上一直都与欧洲有着良好协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成都建立了这个中国国内唯一的对欧综合合作交往平台,重点支持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机构、企业和人才入驻。同时,中心还为符合条件的入驻机构或企业给予房租减免等多项扶持,致力于将这里打造成“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新旗舰。

除了在硬件与政策上的努力,更需要用文化的融合留住人心。“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成都不仅加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经贸以及技术交流,还希望能够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才引进来,并用成都独特的魅力让他们留下来。

依托“中国—欧洲中心”这样的平台,成都正致力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独具特色的门户枢纽城市,以及中国内陆开放的新高地。

据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8月28日报道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高水平打造国际门户枢纽 成都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开放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