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守法纪 顾大局 舍小利|长安区动员引导群众共同打赢秦岭保卫战

家庭会议 决定拆

“爸呀,经营的这几年利润还是不错的啊!”,2018年8月26日晚10点,秦岭脚下的太乙宫四皓村已经静了下来,杨培平家里的灯光依然亮着。28岁的儿子向杨培平发问道。

杨培平一家老小召开5人家庭会议,议的事情是自家“翠园人家”农家乐拆除的事。与其说是商议,不如说是告知大家自己要拆除的决定。

“翠园人家”是杨培平一手建设经营的农家乐,位处太乙宫四皓村,占地3.5亩,建筑面积2330平方米。在街道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中排查确认为违建。   

“一大早,咱街办干部给我说明了法务研判的结果。听到结果,我当下就决定咱们自己拆。”杨培平向屋里人说。

杨培平自家农家乐拆除问题,太乙宫街道领导先后和他谈了3次。杨培平本人学习了省市关于秦岭保护的条例,对研判的结果,没有异议。同时表明了态度,他自己建造的,他负责拆除。

“家庭会议上,我告诉了屋里人和娃们家自行拆除农家乐的决定,开始他们也都不理解,娃们的反应也在我意料之中。但是事情我心里已经定了,非拆不可的。咱本身当了19年的村干部,尽管现在退下了,但还是一名党员,没有半点理由不拥护党中央和总书记的决定,更要给其他人发挥示范带头的作用”。58岁的杨培平说时斩钉截铁。

8月27日早,经过前晚多半夜的思想工作,杨培平说服了屋里人,支持他的决定,同意自行拆除。“翠园人家”农家乐门前,街办帮助杨培平搬运物品的货车,陆陆续续开始装车清运,杨培平及家人和请的8名工人开始忙忙碌碌装车卸车……

2001年,担任村干部的杨培平开始搞农家乐,租用集体土地,建起12间房屋,一心想着发展经济,当时他也没有想太多。随着环保意识越来越深入人心,杨培平认识到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8月28日早,杨培平自己开着租用来的小钩机,开始对农家乐的院墙及房屋进行拆除,拆除工作按照他的计划,秩序井然。“工人和机械不出啥麻达的话,4天就全部拆完了,恢复了地貌栽上树,这个拐角就是一片小绿地,对正街的环境也是明显的改善”,杨培平说。

咚、咚、咚,围墙随着小挖机的前行,陆陆续续倒地,拆除工作顺利进行着……

拆完猪场种上猕猴桃

“昨天已经拉走了两车了,刚才又有一车拉去过磅,送到引镇屠宰厂。猪贩子联系了几家,把存栏的这些猪很快就能处理完,光剩下猪圈拆起来也快”,太乙宫东堡村村民温导过说。

这段时间,温导过在村里墙上看到政府公告,在电视上看到山里拆除别墅、农家乐。自己和老伴商定,响应政策,自己把猪场拆了。

猪场占地1.7亩,位于太乙宫东堡村,离村距离大约500米,沿着进蛟峪的村道建盖,猪场设施简易,气味大。“咱的猪场在环山以北保护区,毕竟有污染,咱要从环境保护大局着想。”温导过平静地说。“拆完后,井和电都有,在复耕的地里种上猕猴桃,效益也应该好着。”

8月28日,在太乙宫街办干部的帮助下,温导过继续撤离存栏的猪,自行拆除猪场。

长安区秦岭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长安区结合区域实际,举一反三,对秦岭保护红线范围内买卖宅基地、批小建大、强占集体土地、破坏生态环境等各类违建加大拆除力度。耐心细致做群众工作,对违建户逐一进行宣传引导,逐户解决实际困难,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形成了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秦岭保护,发现问题自查自改,积极举报违法行为,共同守护大美秦岭的整治氛围。(通讯员:王江韩卫涛刘毅文)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