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 央视聚焦西咸新区泾河新城

摘要:“行走一带一路”节目组经前期多次实地考察采访,在8月27日的节目中,聚焦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茯茶小镇,报道茯茶镇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如何实现与世界精准对接。该节目在央视一套、十三套《朝闻天下》并机播出。

在“一带一路”倡议发起五周年之际,中央电视台推出特别节目“行走一带一路”。节目选择“一带一路”沿线特色城镇、重大工程、标志性项目进行直播报道,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参与者或见证者的人物故事,着力呈现五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积极成果和给沿线国家人民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

图片1

“行走一带一路”节目组经前期多次实地考察采访,在8月27日的节目中,聚焦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茯茶小镇,报道茯茶镇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如何实现与世界精准对接。该节目在央视一套、十三套《朝闻天下》并机播出。

电视剧白鹿原和那年花开月正圆的热播,让陕西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的茯茶一夜之间闻名全国,茯茶距今已经有900多年的历史了,还曾到达过中亚、波斯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在这些承载着千年丝路记忆的泾茯茶,正在焕发出新的活力,从这里再次走向世界。

据了解,目前茯茶除了给国内游客销售外,还会出口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的这些国家。2015年茯茶小镇正式对外开放,成为全国首个以茯茶文化为主题,处处体现丝绸之路重要的历史节点和文化气质的特色小镇。如今借着“一带一路”倡议,茯茶也将迎来了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

泾河新城茯茶小镇负责人介绍,茯茶小镇目前已聚集了40家生产厂商,将近100家的茶馆,现有10家企业具有出口许可证。2017年的出口额达到了2000万。

今年31岁的毛邦是土生土长的茯茶镇人,借助“一带一路”的春风,他的茶叶已经出口到巴基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德国、捷克等多个国家。值得一提的是毛邦在茯茶的包装上加了一些当地的特色,比方说钟楼、大雁塔还有剪纸,让国外的朋友喝正宗茯茶的同时,还能了解到我们中国的文化。

“一带一路”不仅让茯茶重新走出国门,也让这个小镇变成了一个集美食、娱乐、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在这里您不仅可以品尝到陕西的特色美食,还可以欣赏到关中的民俗建筑,而这里的家家户户也从事着与茯茶相关的行业。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