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感知艺术魅力 享受文化盛宴

——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九月在陕举办

中国网讯(姬文艳)8月28日上午9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文化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顾劲松先生出席,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悉,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即将于今年9月7日-21日举办。参与本届艺术节各项活动的国家和地区将达到118个,其中,将有2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1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与舞台艺术表演,总演出场次将达到83场。

作为全国首个有关“一带一路”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文艺演出、美术展览、文化论坛、惠民巡演四大板块的基础上,举办"2018国际青年汉学家研修班(西安班)"、"2018国际现代艺术周"、"2018国际儿童戏剧周"、"2018国际创意动漫周"及"2018丝路长安大学生艺术节"等五项专题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为陕西乃至中国西部的文化艺术全面发展创造更好的交流合作和发展机遇。

丝艺节

陕西省文化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顾劲松介绍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相关情况。

省文化厅对外文化副处长赵晓强说:“本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国外文化交流项目的表现形式很多样,除了传统的舞台艺术之外,还有很多交流互动节目。今年境外板块重点打造的是文艺交流巡演,文艺巡演下地市,走进宝鸡、渭南、延安、西安,更受老百姓的欢迎期待。”为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及关联国家文化交融、思想交流、民心相通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我们选我们最好的群众文化和外国的艺术家进行同台展演互动,这类活动更贴近老百姓,是更受老百姓期待的环节。”惠民巡演将本地的公共文化节目纳入到综艺晚会之中,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文化交流互鉴。

据了解,今年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将由北京国家京剧院新近创排的新编历史剧《丝路长歌》担当,江苏省舞剧《英雄·玛纳斯》作为闭幕式演出。京剧文化与异域情调为观众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四年多来,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不断成长,参与国家和地区从首届的30个、第二届的62个,第三届的80个,增长到第四届的106个,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重点文化项目,艺术节内容丰富、组织得力、参与度广、社会反响热烈,大力弘扬了丝路精神,积极促进了丝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为树立陕西新形象、建设文化陕西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Lu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