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2018年上半年:陕西省工业发展稳中有进

中国网讯(姬文艳)今年以来,陕西省工业发展稳中有进,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速加快、结构优化、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取得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好于预期的发展成果。

“2018上半年工业经济发展成效明显,主要指标创近年最好水平。” 陕西省工信厅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李昭利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为近4年最好水平,高于去年同期1.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0个百分点,位列全国第4位。省市工信部门对汽车、消费品、电子产品等销售增长快的重点企业实行超销售奖励,对上半年投产的重点项目进行贷款贴息,对重点企业开展地产品协作配套、重大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应用实施奖补,有力促进了全省工业经济快速增长。

工信厅发布会

8月28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省2018年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工信厅新闻发言人、副巡视员李昭利先生,陕西省工信厅运行监测处副处长武斌先生,陕西省工信厅装备工业处副处长张勇先生出席,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安广文主持。

今年5月,陆治原副省长在“陕西2025”工作推进暨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指出:深入实施“陕西2015”是陕西省加快追赶超越、优化产业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核心。为此,省工信厅扎实推进“陕西2025”,加快培育新支柱产业。深入推动智能制造工程,开展2018年度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产品推广应用。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2.1%;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现代化工重大项目有序推进;千亿元现代医药产业加速形成,中成药产品产量增长37.7%,医药工业有望在2019年提前实现千亿元发展目标;大数据产业有序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机制基本建立,推动产研用结合,打通从创新到应用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在整车项目建设方面,上半年,全省汽车产销32.85万辆,增长8.34%,高于全国增速4.19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实现产销6.32万辆,增长190.4%,高于全国增速100个百分点,占全国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15%,稳居全国前列。

2018上半年,企业创新、中小企业发展和军民融合产业方面,全省新增私营企业9.6万户、个体工商户28.1万户,同比均增长40%以上,新增“民参军”单位41家,累计738家,实现军民融合总收入预计1250亿元,增长12.5%。制造业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成效明显;大力推进绿色制造工程建设;中小企业和军民融合产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中小非公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居全国第一方阵;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积极开展稳增长调研服务督导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据了解,面对下半年陕西省工业形势中还存在的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省工信厅也作出了下一步重点工作计划。狠抓稳增长政策落实,保持工业稳定增长;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全力打造300万辆汽车产业集群;坚定“陕西2025”实施,加快支柱产业培育;突破一批产业链“卡脖子”环节;继续加大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力度;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市场主体培育;激发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活力;切实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Lu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