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同道同行同奋进 共生共赢共未来

——记中国民生银行西安分行成立十七周年

 17年前,作为中国第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民生银行在西安布下了一颗举足轻重的棋子,50余名怀揣梦想的创业者以白手起家的魄力和迎难而上的勇气开启了征程。十七载砥砺奋进,十七载风雨同行,民生银行在西安三秦大地破土生根,留下了坚实的足迹。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如今的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已经在陕西设立1家二级分行、22家同城支行、50家持牌社区支行,截至2018年6月,该行各项存款余额647.6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57.4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与新增额、小微贷款余额连年排名区域股份制银行首位,在强者如林的陕西银行业赢得一席之地,成为当仁不让的金融生力军。

回归本源

倾力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

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始终把握省市经济发展趋势,紧盯地方经济转型升级中的金融需求,为实体经济源源不断地输送金融血液,是陕西“追赶超越”与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实践者,被地方主流媒体评为“支持陕西经济建设优秀金融机构”。

扎根陕西,支持地方重大项目建设。分行不断拓展融资渠道,积极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安居工程等重点领域项目建设,保持与地方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近年来,该行支持“一带一路”客户超40户,授信总额合计475亿元;为西咸新区建设提供166亿元综合授信,累计投放83.8亿元;为城际公路、西安地铁等各类交通建设领域投入资金100亿元;为城六区旧城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投放贷款近50亿元;支持渼陂湖水系生态区等重点生态环境工程约10亿元;为军民融合相关项目投入56亿元。

融入西安,积极创新投融资方式。分行以“商行+投行+交易银行”的业务模式,大力开展非信贷融资和新兴领域的创新业务,在传统贷款以外,综合运用发债、并购贷款、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PPP等在内的多种金融产品,满足企业多元化的资金需求。2017年以来,该行成功为某开发建设集团发行PPN(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5亿元;累计为某省属特大型能源化工企业发行SCP(超短期融资债券)50亿元;通过PPP模式为渭南新建学校投入资金1.67亿元、为小寨海绵城市建设融资7亿元。

不忘初心

举全行之力落实“民营企业战略”

2018年4月,与民营企业“同根同源”的民生银行做出改革转型重大决策,提出“民营企业的银行、科技金融的银行、综合服务的银行”三大战略,将服务民营企业上升到首要战略地位。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积极落实总行战略,以打造优质民营企业的主办银行和小微企业的首选银行为目标,不断强化民企服务品牌。

创新设立“民营企业服务中心”。该行在全国率先成立“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中心设于民生银行西安分行二楼,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是陕西乃至西北占地面积最大、服务标准最高的专业化“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为广大民营企业和中小微客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

扶持优质民企做大做强。该行建立了多部门组成的协同服务机制,“一户一策”为优质民企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帮助隆基股份、蓝晓科技等一批民营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以隆基股份为例,民生银行在其初创期及转型发展的关键节点给予了“雪中送炭”式的资金支持,为其成长为全球领先的光伏企业助一臂之力。2017年3月,该公司正式成为民生银行“总行级战略客户”,双方紧密而富有成效的合作已成为该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样板。据了解,对于优质民企客户,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开辟绿色通道,实施差异化服务,提供从初创、成长、发展等全生命周期综合服务,助力“民营经济倍增计划”实施。

大力实施“中小企业民生工程”。2017年底,民生银行西安分行正式启动“中小企业民生工程”,先后与西安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西安市科技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前者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担保服务,后者可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提供贴息支持。此外,该行还成为西安市科技局“小巨人”项目推荐的唯一一家商业银行,先后给予西安高新区科技型企业产业集群批量授信额度20亿元,给予陕西医药制造企业产业集群批量授信额度5亿元。针对“中小企业民生工程”主打的新供应链金融产品,该行与陕西省某著名白酒品牌开展试点合作及系统直连,为其多家下游经销商提供融资支持。

坚定不移支持小微企业。2008年在全国首提“小微金融”概念,时至今日,民生银行十年在陕服务小微客户约50万户,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高达87%,累计投放贷款约900亿元,小微贷款规模在区域股份制银行中占比达43%以上,“想贷款 找民生”已成为大部分小微商户的共识。目前,西安分行有11家小微专营机构,近200名小微专业从业人员时刻待命,第一时间响应小微客户需求。该行通过加大产品创新、优化授信政策、简化审批流程、推广免还续贷等为小微企业减负的同时,向小微企业提供综合性配套金融与非金融服务,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与成长的诸多难题。

据了解,西安分行自成立以来累计向各类民企投放贷款逾2000亿元,是区域内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标杆银行,被省市政府授予“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先进单位”“支持中小企业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集中资源

中心盛大启航

值此十七周年行庆之际,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私人银行隆重揭幕。西安私银中心是民生银行全国首批十家私人银行中心之一,是该行私银业务的集中经营机构,致力打造一个适应高净值客户个人、家族财富管理需求的私人银行平台。

作为国内首批家族财富管理业务的推进者,民生银行先后推出家族基金、海外资产配置、全权委托投资等高端业务,以专业、高效的投资顾问团队深耕客群管理,践行资产配置理念,提升私人银行业务核心竞争力,承载每一份信任之托。

实际经营中,该行私银中心服务采取“1+2+N”的团队覆盖模式,全面提升客户体验,即一位客户配备一名财富经理响应客户需求,配备一位投资顾问和一位投资投行顾问提供个性化方案和一体化支持,并由一支总行级专家团队提供远程支持,在法律、税务、海外投资、信托、教育等多个领域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对于民生银行西安分行而言,私银中心的开业将成为其创新和升级金融服务的新起点。除了专业的私银服务外,西安私银中心还将依托其高端典雅的物理环境,为客户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打造古城新的金融名片。

同道同行同奋进,共生共赢共未来!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和务实的举措,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本源,以推动省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积极服务国家重点战略实施、重点项目建设、民营经济发展,交出无愧于时代和历史的新答卷。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