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西安永兴坊进驻高新 开启美食+非遗文化体验

中国网讯(刘彬)西安城墙边的永兴坊,街道上红灯笼高高挂起,迎接熙熙攘攘的人群。在人们最新的印象里,永新坊是西安新晋网红,一跃成为抖友们不远千里赶来排长队喝“摔碗酒”的美食街。直到今天,永兴坊已从古城街区入驻高新新城,打造出极具现代感的陕西非遗文化体验中心,并未停留于“网红”盛名。

1

永兴坊陕西非遗美食文化街区举行“咥陕西,秀非遗,品文化,惠全城”永兴坊·CITY免费体验日活动出发仪式。

8月27日,永兴坊陕西非遗体验中心举行了“咥陕西,秀非遗,品文化,惠全城”永兴坊·CITY免费体验日活动,将陕西非遗文化与特色美食相结合,展现出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的新模式。

据悉,永兴坊·CITY是中国首个非遗文化体验中心,以“非遗生活,让城市更美好”为理念,其创意之处在让非遗文化回归城市生活,综合布局了非遗美食、民俗手工技艺、非遗演艺、非遗文创、绿色农业、科技互动等模块。

2

永兴坊陕西非遗体验中心表演,陕北民间说唱艺术——陕北说书。

西安永兴坊文商旅策划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剑介绍,该体验中心是在原永兴坊陕西非遗美食文化街区的基础上,针对都市年轻群体,通过味觉、视觉、听觉等多维度综合体验,提出的一个全新的理念。以非遗文化为依托,使非遗贴近生活,融入生活,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为城市提供一个健康生活的非遗文化体验中心。

3

永兴坊陕西非遗体验中心举行永兴坊·CITY免费体验日活动,国家、省市级非遗传承人入驻。

活动现场,二十四位国家、省市级非遗传承人手持永兴坊·CITY陕西非遗文化体验中心的传承人铭牌,共同走进“非遗之门”。在永兴坊·CITY(高新店)二层,汇聚了陕西从南到北的各色美食,还能欣赏到民俗手工技艺及非遗演艺。

永兴坊·CITY(高新店)三层, 是以非遗民俗主题的11个特色包间,以地名取名如“长安包”“宝鸡包”等,并根据其地域特色,选取当地代表性文化符号作为包间装饰元素,营造出具有浓厚文化氛围的地域非遗民俗主题包间。

4

绿色为主体的安康包间,以现代写意山水风格体现陕南山水风貌。

从永兴坊陕西非遗美食文化街区到永兴坊·CITY陕西非遗文化体验中心,永兴坊一直在积极探索非遗创新传承发展新模式。永兴坊·CITY的启动,通过生产性保护非遗,助力非遗文化持续发展,开创了陕西区域保护与传承非遗文化新里程碑。

5

法国籍游客在永兴坊·CITY体验传统民间手工艺陕北剪纸技艺。

未来,永兴坊·CITY将作为探索非遗文化传承、创新商业化模型的原点,构筑其特色文化品牌,涵养文化生态。这种场景式、体验式的非遗文化互动场所,或将演变成非遗传承的主流模式。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Lu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