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现“菜贵贵”蛋价连续4周累计上涨27.96%

最近买菜的市民发现,西安市场两三元菜唱主角,更有7元一斤的菠菜、15元一斤的香菜这样的“菜贵贵”。此外,鸡蛋连续4周累计上涨27.96%。

“芹菜不是两块,咋两块五了?”昨日上午,在高新一个菜市场买菜的王阿姨说。“菜价基本上都涨了两三毛,你说的两块一斤,得等到下午菜不好的时候了。”菜贩张师傅说, “菠菜7块多一斤,更贵的香菜15块。”昨日,记者走访西安多家菜市场发现,近期菜价不同程度涨价,2元菜、3元菜占比大。

据省物价局价格监测分局8月22日对全省10个设区市、韩城市和杨凌示范区农贸市场蔬菜销售价格监测显示, 23种蔬菜均价为每500克2.71元,比8月15日上涨0.09元,涨幅为3.44%。分品种看,监测的23种蔬菜价格,12种上涨,10种下降,1种持平。其中,菠菜和豆角价格涨幅较大,分别为12.40%和17.81%,其他蔬菜涨跌幅均在10%以内。

记者梳理监测数据发现,包括叶类菜、根类菜、茎类菜和果实类均价在1元—2元的蔬菜有白菜、甘蓝、土豆、白萝卜、圆茄子、西葫芦、冬瓜等7种。2元-3元的有韭菜、胡萝卜、大葱、芹菜、青椒、西红柿、黄瓜7种。3元以上的有小白菜、莲菜、蒜薹、豆角。而监测数据显示最贵为菠菜,全省均价6.89元/斤,鸡蛋均价5.34元/斤,比23日均价上浮0.93%。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西安市场的蔬菜主要有本地菜和外地菜,从零售价格看,菜价以涨为主,每斤涨幅在两三毛为主,2元菜、3元菜占据半壁江山。当然,也有菠菜、香菜这样的“金贵”菜,价格涨幅大。就菜价上涨原因来看,本地菜因天气炎热导致产量少,而外地菜则因为雨水多,加上运输、储存等因素,价格涨幅较大。(记者 郑伊琛)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现“菜贵贵”蛋价连续4周累计上涨2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