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将对保健用品生产企业实施信用等级评定

记者8月22日从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从今年9月9日起,陕西省将对保健用品生产企业实施信用等级评定及分类监督管理。

按照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出台的《陕西省保健用品生产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及分类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保健用品生产企业信用信息包括:基础信息、行政许可信息、监督检查信息、产品抽检信息、投诉举报信息、行政处罚信息。

《办法》明确,陕西省保健用品生产企业信用等级分为A(守信)、B(基本守信)、C(失信)、D(严重失信)四级。保健用品生产企业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直接评定为D级,且两年内不得调整其信用等级:产品检出违法添加、掺杂使假的;受到吊销许可证行政处罚的;一年内累计两次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受到责令停产停业处罚的,或一年内受到罚款以上行政处罚累计三次以上的;违法生产经营保健用品,构成犯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发生安全责任事故造成恶劣影响的;严重违反保健用品法律法规的。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信用等级为D级的生产企业纳入“黑名单”,便于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办法》规定,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根据保健用品生产企业年度信用等级开展监督管理。其中,对A级企业每年至少开展1次日常检查;对B级企业每年至少开展1次至2次日常检查;对C级企业每年至少开展2次至3次日常检查,对法定代表人、企业负责人进行行政约谈。被责令停产停业的D级企业经整改后,由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相关要求进行现场审查,达到要求的,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每年至少开展3次至4次检查,产品列为重点抽检对象,企业列入飞行检查名单。结合产品安全风险情况,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可增加检查次数和抽检数量。(记者 程靖峰 通讯员 张伟峰 樊琳)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省将对保健用品生产企业实施信用等级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