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四川阆中探索“文旅IP”旅游新模式

如何通过景区IP的发掘、重塑或引入,形成旅游目的地独特的品牌形象,延伸景区产业链,同时给游客独一无二的游玩体验?8月25日,四川阆中正式对外发布“大笑古城”IP,同时启动2018阆中曲艺“葩”品牌文化节。作为中国“四大古城”(阆中古城,丽江古城,平遥古镇和歙县徽州古城)中历史最为悠久、也最有特色的阆中古城,正以打造泛娱乐时代“文创+旅游”新模式来试图回答以上问题,并焕发出新的生机。

1

“大笑古城”IP新闻发布会暨2018阆中曲艺“葩”启动仪式

据悉,当日举行的“大笑古城”IP新闻发布会暨2018阆中曲艺“葩”启动仪式,由中共阆中市委、阆中市人民政府、四川省曲艺家协会主办。活动不仅发布有阆中古城首个“新文创”文旅生态IP“大笑古城”,同时,于当日启动的“大笑古城·阆中曲艺葩”,亦是阆中首个以文旅IP为引领、文化定制类大型品牌文化节。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全国曲艺表演场所协作发展联盟主席、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文化部高级评审委员会评审、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奇志(杨其峙)等曲艺表演艺术家出席活动。

2

姜昆为大笑古城题词

“大笑,文化旅游魂,意为‘和谐’。”现场,阆中古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成都长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正式对外发布古城超级文旅IP“大笑古城”,“大笑古城”IP总发起人、阆中古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小东表示,大笑古城,即让游客在玩的基础上,能够“吃”到文化、看到文化、听到文化、感受到文化,而这一切都在“笑”中进行。

3

《撩聊阆中 大笑古城》圆桌派

“三面江光抱城廓,四围山势锁烟霞”。阆中古城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嘉陵江西岸,山围四面,水绕三方,完全契合风水学中“龙”、“砂”、“水”、“穴”风水意象,形成了“玄武垂头、朱雀翔舞、青龙蜿蜒、白虎驯伏”的风水格局,素有“阆苑仙境、风水宝地”之美誉。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接待游客1044.8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1.93亿元。而同为四大古城之一的丽江古城2017年入城4069.4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21.9亿元。

“如何深挖客户需求,结合当地文化在景区内容和经营模式上持续创新,最终提升业绩,享受旅游市场整体高速增长的红利,是阆中古城亟需解决的问题。”在张小东看来,中国文旅转型时代,从传统旅游升级到文化旅游,优质IP的发掘和价值延伸是核心,“未来中国景区旅游发展重要趋势就是IP元素持续升温,传统的IP即‘知识产权’,而旅游景区中的IP则是可以形成独特的品牌形象,给游客独一无二的游玩体验。”

4

阆中古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董事长张小东解读“大笑古城”IP

张小东表示,“作为泛娱乐时代具备独立知识产权的‘文创+旅游’新模式文旅IP,‘大笑古城’正是根据阆中古城特有风光和历史文化打造,将景点与文化相结合,形成景区独特资产,挖掘市场潜能,通过不同形式让游客感受独特的历史文化,使景区实现价值提升,消费升级。”

“文化是旅游者的出发点和归结点,是旅游景点吸引力的渊薮,是旅游业的灵魂”。大笑古城”文旅IP总策划、成都长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彦君认为,发掘优质IP之后,还需要发现并唤起文化需求,实现价值拓展。

为塑造“大笑古城”品牌IP立体感、纵深感,“大笑古城·阆中曲艺葩”品牌文化节亦于当日正式启动,根据阆中的历史文化、地域文化、建筑美食、民俗人文等独特内涵,配套打造“大闹古城”“大秀古城”“大话古城”“大喜古城”四大系列品牌文化活动,激发文化品牌的独创性及可持续性,实现多元变现、多次入园、跨界连接、持续造浪。

“大笑中凝练文化之魂,大笑中包孕天人之美。”阆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易良现场宣读《大笑古城·阆中宣言》(下称《宣言》),《宣言》表示,“大笑古城期以笑为媒,让所有传世古城在笑中传承文化,在笑中铭记历史,在笑中焕发活力,以共同之文化认同,担当起推进人类文明保护、延续历史文化遗产之使命。”

据了解,该活动自2018年启动后,将持续五年,致力于将阆中古城打造成为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让古城旅游走向世界。

5

2018阆中曲艺葩艺委会专家团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由“全国曲艺表演场所协作发展联盟”授牌将阆中古城纳入会员演艺单位,指导阆中古城打造十家曲艺小剧场,实现古城跨界发展,开创“曲艺+旅游”新模式。

此外,当日阆中古城正式推出古城景区文化新八景,包括”晨钟暮鼓,敲更夜巡,岁月二胡,张飞巡城,汉服提灯(花伞)游,阆苑情歌,阆中花轿等,将阆中古城核心景区打造成浸入式旅游活动空间,并创造不同的文化空间形态,与现有周边其余景区形成有机整体,带动未来建成的水城、赛城、康养城、灵山古镇、天宫旅游小镇等资源,激发阆中文化品牌的独创性及可持续性,推动古城旅游走向世界。

“遇见阆中,便是遇见最美的风景。触摸阆中,便是触摸悠久的历史。”中共阆中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德宇表示,近年来,阆中始终秉承资源禀赋,坚定文旅发展特色道路,“本次推出大笑古城‘1+4’系列活动,也正是希望曲艺文化进一步扎根古城、扎根阆中,通过‘资源、资本、创意’驱动,推动阆中旅游体验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为阆中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加速加力加劲!”(张雅云)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Lucky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