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以色列考察团走进书院门 近距离聆听碑林故事

a

2018以色列主流媒体负责人考察团在西安市碑林区书院门感受剪纸魅力(摄影尉逸超)

8月23日,创新农科聚焦陕西——2018以色列主流媒体负责人考察团来到了位于西安市碑林区的书院门,跟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剪纸传习所所长涂永红通过学习剪纸,近距离感受中国传统优秀文化。随后考察团走进书院门沿街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展品,探访一笔一划所描绘的古城底色。其中,春发生葫芦头、老孙家牛羊肉泡馍、关中礼馍、关中葫芦制作、虎头鞋帽等非遗项目受到国际友人的高度赞誉! 

b

2018以色列主流媒体负责人考察团成员《今日以色列》报外事采访高级记者埃雷玆·林(EREZ LINN)体验剪纸(摄影 吴宇婷)

“2018以色列主流媒体负责人考察团中国行”活动由中国驻以色列使馆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希伯来语部承办,本次代表团“走进陕西”活动由西安市碑林区委宣传部协办,旨在借助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的契机,加强中国与以色列之间的友好交流。

触摸古城文化名片书院门

穿行其中往事跃千年

c

西安市碑林区书院门(摄影吴宇婷)

据了解,书院门位于西安市碑林区南门内东侧,东至安居巷接三学街。两旁“碑林藏国宝,书院育人杰”的楹联醒目提神。街道两旁是清一色仿古建筑,路面为青石铺砌。青灰两色是这条街的主色,间杂着墨黑与笔秀,内敛至极。

书院门的建筑规模宏大同时又和小巷相互交错,行走在书院门步行街上,随处可见的高大槐树后面,格子木门半开着,大大小小的湖笔、楹联、挂幅从门檐上面垂下来。

d

《国土报》人事管理部主管卡罗林娜·兰德斯曼(CAROLINA LANDSMANN)在书院门步行街认真挑选陶瓷杯(摄影 吴宇婷)

“这里的建筑风格、店铺里陈列的物品都非常具有中国特色,我很喜欢。”《国土报》人事管理部主管卡罗林娜·兰德斯曼(CAROLINA LANDSMANN)表示。

书院门因关中书院而得名。关中书院是明、清两代陕西的最高学府,也是全国四大著名书院之一,西北四大书院之冠。明代万历年间工部尚书冯从吾谏言被贬后,寄情于传道授业修建了关中书院。因以自由思辨和文人聚集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

如今的书院门已成为古城的文化名片,在这里人们能体会到西安不同于别处的城市风景。

街道两边鳞次栉比地集中了碑帖拓片、名人字画、印章印谱、文房四宝、油画肖像等百十余家店铺,隐匿在青墙和绿荫里。在这条街上不可忽略的就是排列在街上的小摊位,每一个小摊位都卖着不同的东西,或赏玩或实用,或古典或现代,引得考察团成员时不时驻足观赏。

在书院门所见,是碑林区在文创工作方面的一个缩影。人文气息浓厚的碑林区,拥有培育文化环境的肥沃土壤。近年来。碑林区正以自身优厚的历史底蕴为资本,不断借助文创渠道发力,使文创产品真正成为“碑林带得走的文化”。

碑林区勇担振兴“大西安”使命

全力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 

e

剪纸风格的金属书签(摄影吴宇婷)

作为西安市核心城区,碑林区在开发手中的“文化金矿”的同时,紧抓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历史契机,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落实“五新”战略任务,紧扣“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提出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核心示范区”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奋斗一三五,走在最前列”的总体要求,即:一个目标,到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打造千亿级实力城区;三个关键,构筑经济核心增长极、创新驱动新高地、丝路文化会客厅。五个支撑,结合碑林实际,全力推进产业升级、创新创业、品质形象、文化旅游、发展环境五维支撑体系建设,全力建设高质量产业升级示范区、高活力创新创业示范区、高标准品质形象示范区、高内涵文化旅游示范区、高效率发展环境示范区。   

作为经济担当,2017年碑林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73.49亿元,同比增长8.4%;2018年上半年,碑林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60.1亿元,增长6.8%;“三率”考核指标居西安市第一,荣获陕西省唯一“中国楼宇经济最具投资价值城区”称号,连续十年荣获陕西省“五强区”称号。

作为科技担当,碑林区拥有17所高校、131家科研机构、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11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各类科研人员3万多人,在校本科生17.35万名、研究生5.78万名,是西安市、陕西省乃至全国科技工作者、科技成果最密集的区域。

作为文化担当,人文底蕴深厚的碑林区内文物景点、古遗址众多,坐落着小雁塔、明城墙、卧龙寺及八仙宫等古建筑、人文古迹和佛寺道观27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省级7处、4A 级景区3家,陕西省体育场、图书馆、美术馆等各类公共文化设施齐全,辖区内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构成了独具特色和魅力的人文景观。

立足“塔尖城市”站高谋远,碑林区不断加快转型发展、创新驱动、环境优化,推出楼宇(总部)经济扶持政策“钻石20条”,设立50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力争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西安新一轮发展中干得最主动、走在最前列、实现“新蝶变”。2018年西安市首家“盒马鲜生”、全国第二家SKP相继落户开业。一个全新的零售业态在碑林起航。

未来,碑林区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加强文化经济科技建设,努力为推动丝路各国文明互学互鉴、共进共荣,注入更多“西安元素”、贡献更多“碑林力量”。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Lucky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