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给世界一个新西安 浐灞即将再添新地标

西安——曾经的长安,这座领衔过世界经济、文化中心的城市,在建设“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国家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新征程中一路踏歌而行。西安,在新的历史坐标下,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众多具有“一带一路”特色的项目陆续在古城落地生根。去年11月份,开工建设的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就是其中之一。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以西安钟楼屋架结构意向为主要设计元素,传统厚重,营造后现代轻盈感、未来感、科技感。这座建筑在装饰方面创造了中国建筑史上的多个第一,而这背后,离不开一群年轻人的努力。

QQ截图5

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效果图

5月30日,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项目钢结构工程封顶。6.6万吨的钢结构用量相当于7个埃菲尔铁塔,仅用了90天就实现封顶,等同于用1/4的时间完成了鸟巢和上海国家会展中心。

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为大跨度巨型钢框架结构,项目最大层高18.45m,最大跨度63m,最大悬挑长度35.6m,结构总高度57.8米,钢结构总用钢量6.5万吨。项目2017年10月27日确定建筑设计方案,2017年11月7日确定“隔震+巨型钢框架+吊挂式全玻幕墙”结构设计方案,2017年12月18日通过结构设计专家论证会,2018年2月14日完成钢结构施工图。建筑由20个竖向支撑筒体构成巨型钢框柱,由4m米高的钢桁架楼盖和4.5m高的钢桁架屋盖构成巨型框架梁,下部4片造型月牙结构通过180根圆管柱吊挂在屋盖的悬挑桁架上。

未来,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项目完工之后,将呈现出国内到目前为止已知的最大单跨组合钢吊柱幕墙的效果,实现这样的效果的基础就是260根钢吊柱,这样的钢吊柱的施工难点在于既要保证安全性,又要保证精准度控制在2毫米之内。而这样艰巨的任务,就交给了一支年轻的“85后”的团队。

88年出生的梁勇今年刚满30岁,是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的项目经理。梁勇的团队只有30人,却由“一水儿”的85后组成。梁勇说,虽然这个团队年龄不大,但是承担的压力却不小,这项工程所有重要环节,关键部分均需要他和他的团队来负责。每吊装一根钢吊柱上去,不但要在施工前准确地确定咬合点,同时,为避免现场施工中带来的安全隐患,还要时刻要注意安全的细节。为了不出差错,小梁和他的同事们每天要绕着工地查看工作进度,同时又要排除安全隐患,一天走上个2万步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情。中建装饰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项目经理梁勇说,学外语就是跟26个字母较劲,我们就是跟这260根钢吊柱较劲。这也是项目中难度比较大的。当这个工程真正地干完的那一天,我们再看到这个建筑物的时候,我觉得我们肯定有一种成就感。对于我们参与这个工程建设的人来说,应该是这一生中比较大的一个骄傲吧。中建装饰集团分公司执行经理江益表示,整个项目的设计亮点,是将下月牙通过钢吊柱,悬挂在上月牙的上屋面上。首层设计成全玻璃幕墙,创造出了建筑特有的漂浮感,建成后宛如一钩弯月悬于丝路之上。

2018年年底,这座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的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就将完工,西安丝路国际会议中心仅仅是“一带一路”上大西安建设的一个缩影。西安,这座千年古都,正借着新时代的强劲号角,全力开启大西安建设新格局,构筑发展新高地。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Lucky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