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一带一路”倡议给马来西亚更多发展机遇

中国日报网8月20日电 2018年8月19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致欢迎辞。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在现场发表演讲,并与近400位政商学界嘉宾及媒体代表进行了对话。

马哈蒂尔在演讲中强调,马来西亚和中国无论是过去的海上丝绸之路,还是现在的双边经贸关系,都给双方的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也给两国民众带来更多工作机会和优质商品,让人民分享到贸易交往的红利。他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家能够赴马来西亚投资,同时,马来西亚也将继续保持同中国友好的合作关系,与中国开展贸易,带动产业发展,吸引来自中国的对外投资。

在演讲后马哈蒂尔还与现场的嘉宾进行了互动提问,在45分钟的时间内,93岁的马来西亚总理与中方企业家就两国投资机会、市场发展、“一带一路”、新政府审批效率、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一带一路”促进海上贸易

马哈蒂尔表示,他对“一带一路”倡议非常看好,因为它能够帮助海上贸易通道更加融通。马来西亚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确保航运开放符合中马双方的利益。长期来看,“一带一路”倡议将给马来西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因此,马方会同中方一道挖掘合作的机会,共同促进“一带一路”的积极发展。

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马来西亚中小企业规模不大数量也不多,但是发展势头强劲,主要是得益于零部件出口产业的发展。马哈蒂尔指出,马来西亚政府正在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软贷款和税收优惠,也非常欢迎外国企业投资,并与马来西亚中小企业合作,特别是在汽车领域。

吸引国外投资

从上个世纪60年代起,就已经有大量的外国企业到马进行投资。马哈蒂尔表示,“这得益于马来西亚的环境非常友好,我们一直提供优惠的政策和待遇,比如在经济特区、免税区设厂,可以享受免税的待遇;出口加工区,我们也不会针对出口征税;此外,还会有一些十年的长期免税优惠政策。同时,为了促进在马开办商业的便利性,只要满足相关的规则和法律,百姓甚至可以直接向总理办公室投诉,我来亲自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新政府将摒弃寻租压榨

在互动提问环节,马哈蒂尔多次强调“我们现在是新的马来西亚政府”。他指出,前政府效率不高,主要是因为腐败,3%-4%的项目款要作为回扣给相关官员。“我保证,这届政府绝不容忍这样的做法,您去马来西亚投资不会被寻租压榨。”

同时,马哈蒂尔表示,新政府在行政审批方面已经引入了一些新做法。“如果申请符合我们国家的条件,您会很快获得审批结果。”他说,“我向您保证,您遇到的或者看到过的腐败问题不再出现,如果有问题您可以个人向我提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Lucky

(原标题:马哈蒂尔:“一带一路”倡议给马来西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