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中马声明将继续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

中新社北京8月20日电中国和马来西亚20日发表联合声明,其中指出,马方欢迎、支持并将继续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

声明包括十六项内容。声明中,双方一致认为,中马传统友谊深厚,两国既是全面战略伙伴,也是务实合作伙伴。双方同意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加大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加强双边关系战略规划,就重大地区国际问题及时沟通。

声明称,双方将加快落实两国政府《关于通过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推动双方经济发展的谅解备忘录》,探讨制定相关规划纲要。

声明称,双方欢迎彼此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双向投资,鼓励在信息通信技术、数据分析、设计研发、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高价值领域开展技术转移等合作。双方同意发挥好“两国双园”联合协调理事会机制作用,共同推进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建设。

声明指出,双方积极评价两国防务领域的良好合作以及在执法安全和反恐领域的合作成果,将继续提升上述领域交流合作水平,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双方对联合开发建造濒海任务舰合作进展感到满意。两国均致力于建设廉洁社会,同意加强反腐倡廉合作。

声明称,双方积极评价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对今年共同纪念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和举办“中国—东盟创新年”表示欢迎,愿共同制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深入推进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争取早日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马方欢迎中方提升与东盟东部增长区合作。

声明指出,双方将同其他东盟国家一道,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海上务实合作和“南海行为准则”磋商,争取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早日达成有效的“准则”。

声明称,双方一致认为,双方将共同坚持多边主义,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Lucky

(原标题:中马联合声明:马方欢迎、支持并将继续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