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青少年研学节目《了不起的丝路》开机仪式在西安举行

摘要:近日,由中国儿童中心、亲爱德科技有限公司、华杯赛全国组委会、中国传统文化及传统工艺等单位联合公益发起的国内首部青少年丝路古城研学节目《了不起的丝路》在西安举办了开机仪式。

中国网讯(彭昌堤、实习生 杨艺萱)近日,由中国儿童中心、亲爱德科技有限公司、华杯赛全国组委会、中国传统文化及传统工艺等单位联合公益发起的国内首部青少年丝路古城研学节目《了不起的丝路》在西安举办了开机仪式。

图片9

据了解,《了不起的丝路》是一档集国学、情怀、文化交流于一体的青少年研学节目,旨在以探究式课堂、真人秀、研学纪录片三种形式的节目内容为全国青少年打造一个新型的互动探究式户外大课堂。节目邀请了86版西游记文化使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员冯时、《山海经》传承人刘宗迪、故宫博物院摄影师宗同昌及国家天坛519中国旅游日总策划大鹏先生等知名传统文化导师。在节目中,他们将带领从全国40多个城市招募的200组家庭踏上古丝绸之路,探游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并组成新西游研学取经团,师父唐僧、大师兄冯时、二师兄八戒、三师弟翠兰高小姐和小师弟大鹏鸟将经历九九八十一难,为几个亿的孩子及家长取得一本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文明的《教育真经》。从开机仪式上了解到,该节目计划用10年时间遍访96个文明古城。2018年是节目开拍的首年,因此在先秦时期的文明遗址中取景,从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出发,途径伏羲女娲大地湾遗址古成纪文化带、神农炎帝余杭良绪古城遗址文化带、黄帝牛河梁红山遗址文化带等多个文化带。拍摄的过程中,会从当地导游和中小学教师中选拔部分优秀人才,作为研学旅行导师进行定向培养,为以后的青少年研学提供更专业的讲解。

节目总制片人陈鹏霖表示,之所以拍摄这个节目,一方面是为了贯彻2017年两办关于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工程的文件内涵,响应习主席提出的“让故宫里的文物活起来、让丝路辽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让传统经典的文字活起来”的号召。另一方面更是为了能够“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民族文化基因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今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中瑞联合西北丝路科考队顺利完成使命90周年,玄奘法师西行取经1390周年。陈鹏霖希望通过节目的拍摄,让家长孩子真正踏上了不起的丝路,了解丝路每一个名城的古天文学建筑文化,每一个地区的华夏农耕文明、独有的礼乐文化饮食文化,以及古城儒释道中医药文化;让一些青少年参与者的独立思考、逻辑思维能力得到真正的提升,从而更加自信从容地成长;也让观众们能从节目中受到启发,为中国教育改革提供新思路。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