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今夜,让梦想在这里绽放

——陕西省十六运会开幕式侧记

8月16日晚,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在咸阳奥体中心开幕。 记者 张辰摄

今夜无眠!今夜有约!

今夜,数万人相约在故都咸阳,九嵕山喝彩、渭水欢畅,千年古渡架起友谊桥梁……

今夜,从旬邑县马栏革命旧址采集的圣火火种由500名火炬手历经16天传递,途经咸阳市的13个县(市、区)和3个产业园区,最终到达咸阳奥体中心,来到省十六运会的主火炬前。

今夜,来自全省各地的4万多名现场观众和数百万名电视观众,一起见证着这一盛会:

8月16日20时,咸阳奥体中心,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

这次体育盛会,是全省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既是各级体育战线工作者向全省人民汇报工作成绩的一次大检阅,又是陕西省在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各行业精神风貌的集中展示。

8月16日,省十六运会主火炬在咸阳奥体中心熊熊燃烧。 记者 戴吉坤摄

华夏之魂 大秦盛景

作为东道主,咸阳人以饱满的热情迎接这一30年来规模最盛大的体育赛事。

随着大屏幕上倒计时数字的变化,现场观众激情澎湃、齐声呼喊:

“5,4,3,2,1——”

三秦儿女的圆梦之旅在这里升腾激荡。

20时,开幕式正式拉开帷幕。伴随着激昂的乐曲,身着盛装的各市区代表队和各行业代表队的运动员昂首阔步迈入奥体中心,掌声和欢呼声响彻全场。

入场仪式后,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20时51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宣布:陕西省第十六届运动会开幕。顿时,现场沸腾,热烈的掌声、欢呼声经久不息。

听天地和鸣,钟鼓交响;望星移斗转,文脉苍茫。

秦孝公、商鞅、后稷……这些历史名人的影像在蓝色夜空中闪现;象征着中华一统的大鼎缓缓升起在舞台中央;虎符、铜钱等陕西文化符号,在时明时暗的夜空中梦幻般穿梭;秦咸阳宫在历史长河中若隐若现;800名身穿盔甲的“战士”登上舞台,击战鼓、挥战旗。场内,再现华夏之魂、大秦盛景。

咸阳,是古丝绸之路西出长安的第一站。2000多年前,张骞凿空之旅,打开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舞台上,商旅马帮,驼队人流……展示多样的丝路文化,让观众看得如醉如痴。

“我们将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与陕西‘一带一路’核心区位巧妙地连接起来,从古到今,跨越时空,展现丝路精神的传承与发展。”省十六运会开幕式总导演杜燕峰告诉记者。

随后,5位不同国籍的歌手唱响五洲。拥抱世界的咸阳,奋进新时代,筑梦新未来!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今夜,让梦想在这里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