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泉州试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化登记可通过手机在线申请营业执照

经营者林清要通过自助机打印营业执照。人民网福建频道 林东晓摄

“真是太棒了!随时随地手机上点一点申请,自助机上身份证刷一刷,就跟我们平时网购和自助取款一样方便!”泉州经营者林清要看着拿到手的营业执照高兴地说。

13日,福建省工商局、泉州市工商局举行了福建省个体工商户智能化登记系统启动仪式,现场演示了该系统的操作流程,并通过自助打照机现场打印出智能化登记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首批4名来自泉州的经营者通过“个体工商户智能化登记系统”,拿到了营业执照。

今年上半年,福建省工商局在泉州试点研发了“个体工商户智能化登记系统”,拟在泉州开发区及泉州全市试点后在福建省推开。该系统依托手机微信端,按照申报路径简便化、名称选用格式化、经营范围选择标准化、审查核准自动化、身份认证自动化、执照打印自助化、登记全程无纸化的原则进行研发,探索“微信申请+直接登记+自动审核+自助打照”模式,实现“免预约”“零见面”“零干预”“全天候”“无纸化”的365天全天24小时不打烊的智能化登记方式,使个体工商户登记实现了自主申报、自动核准、自助打照的便利,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个体户林霞现场演示了手机登记操作流程。人民网福建频道 林东晓摄

据悉,申请人只要手机微信关注“泉州工商登记”等微信公众号,点击个体工商户全程智能化系统,录入申请人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等信息,获取验证码后即可登录,并可按照“请勾选”和“下一步”等简单明了的提示申报。提交后由系统自动审查、核准,并直接反馈结果,24小时后就可到就近的自助打照机即到即自助打印出营业执照。

泉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局、泉州市工商局丰泽分局、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第一批试点单位,先行在其辖区的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小规模餐饮业等部分行业开展此项试点。目前开发区局作为首个试点局,已正式受理申请,丰泽分局及晋江市局将随后跟进。

福建省工商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处处长姚清水表示,下一步,该系统将逐步在泉州市、全省范围内推开,并在试点的行业和经营范围逐步拓展。(林东晓)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泉州试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化登记可通过手机在线申请营业执照)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