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任伯年《松鹤寿柏图》初露求新求变之意

松鹤寿柏图(国画) 175.8×94.2厘米 1873年

任伯年 南京博物院藏

任伯年是“海派”的杰出代表,与任熊、任薰、任预合称“上海四任”,又与蒲华、虚谷、吴昌硕合称“海派四杰”,是清末上海画坛变古求新之潮中的佼佼者。吴昌硕在《石交录》中曾称其“流寓海上,书画雄一时”。

这幅《松鹤寿柏图》是其代表作。此画反映出任伯年早期绘画的风格特点,即在保守之中隐含突破之态,体现了他开始突破家学与传承,初露求新求变之意。任伯年这一阶段的花鸟画,一方面不离传统,秉承任薰教导,遵循陈老莲遗法,线条工细,构图缜密、色彩典雅,又上追宋代双钩设色;另一方面,试图突破任薰和陈老莲画风的束缚,尝试工写结合,线条顿挫,富于变化,比任薰的画更添了几分灵动鲜活。此画设色较为清淡雅洁,不同于任伯年后期的浓艳之风。

题材

画中的松柏均为常青之木,仙鹤更是祥禽瑞鸟,寓意吉祥,是古代祝寿的常见题材。在这幅作品中,仙鹤立于柏树之间,有延年益寿之寄寓;兰花和山石间插,则象征君子高尚的品德,可谓相得益彰,物象通俗,雅俗共赏。

S形构图和三角形构图

任伯年善用三角形构图和S形构图。此画中,丹顶鹤以S形姿态立于画面右前方。以多个S形组合缠绕的柏树躯干,增添了画面的灵动与变化。同时,柏树顶端、仙鹤和左下角的一丛兰花,三点构成了三角形构图,传达出稳定的画面效果,使画面达到最大程度的谐和。

设色之法

此画以书入画,以陈老莲遗法,上追宋代双钩设色,用色淡雅平实,具有一种“苍烟趣”,可见水在调色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画面水气氤氲,色块区分明显且布置得法。不足之处是用笔略显力道不足,这也是任伯年受诟病之处,潘天寿曾评曰:“山阴任伯年颐,工力天才有余,而古厚不足。”

在任伯年的职业生涯中,他的技法经历了由重工到工写结合,再到大开大合、恣情写意的变化;而题材则出现了由迎合市场的通俗题材到关注时事民生、再到尽情抒发情感的变化。他的艺术创作起步于民间美术,又不断融合中西画法之所长,雅俗共赏,准确地把握住了时代的欣赏习惯和审美趣味。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任伯年《松鹤寿柏图》初露求新求变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