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成为全国茶叶大省 从业人员超200万人

摘要:历史上陕西是茶叶生产、茶文化、茶贸易的中心。陕茶作为贡茶,始于商周,茶区主要在巴山地区。作为古代茶文化的高地陕西,近几年高度重视茶产业传承和发展。

中国网讯(姬文艳)"陕西茶叶味道浓、品质好、耐冲泡、无污染,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陈宗懋研究员一席话说出了陕茶的重要特点。

陕西加快发展茶叶产业 努力培育优势特色农业品牌新闻发布会

陕西加快发展茶叶产业 努力培育优势特色农业品牌新闻发布会

历史上陕西是茶叶生产、茶文化、茶贸易的中心。陕茶作为贡茶,始于商周,茶区主要在巴山地区。作为古代茶文化的高地陕西,近几年高度重视茶产业传承和发展。

"青山绿水出好茶",良好的生态条件,决定了陕茶品质高地。陕南茶区是无污染、原生态、绿色和有机茶区之一,所产茶叶质量安全,被农业部列为长江中上游特色和出口绿茶基地。近几年,有“高山云裳”之称的陕茶,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品牌知名度逐步提升。

陕茶逆势掘起,已成为全国茶叶大省

在全国茶叶供需基本饱和的情况下,陕茶异军突起,种植面积跃居全国第八位。

作为全国著名的绿茶产区,目前,绿茶占到陕西茶叶总产量的75%以上,基本形成了以绿茶为主,茯茶、红茶等多种类发展的格局。在2017年农业部统计的数据中,陕西2017年茶叶 面积的增幅和综合效益增长为全国前3位。全省现有茶叶加工企业1472家,陕西苍山秦茶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紫阳富硒茶业有限公司跻身全国茶叶百强企业,品牌建设成效显著。"鹏翔绿茶""泾渭茯茶""青 木川""泾盛裕"等企业品牌在全国的知名度不断提升。

茶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茶食品、茶药品、茶饮品、茶保健品以及茶叶包装、茶叶贸易、茶馆茶楼、休闲观光、交通运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目前全省有茶叶专业合作社288个,种茶家庭农场4968个,引领全省茶农超过100万人,茶产业从业人员超过200万人,已成为全国茶叶大省。

茶产业转型升级,陕茶发展越来越快

记者从农业厅获悉,为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陕西省农业厅围绕转型升级开展技术培训,提升茶叶生产标准化水平。2017年在杭州举办了全省茶产业转型升级培训班,培训以标准化茶园规划与建设,茶叶深加工技术与产品创新,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与企业产品品牌建设,茶叶“新零售”模式及茶产业三产融合发展模式为主要内容,助力陕西省茶产业转型升级。

在西乡、紫阳、商南县启动转型升级示范县建设,重点用于提高单产,开展抓点示范,加大夏秋茶资源利用,补齐产业短板,提升产业竞争力,达到提质增效的目标,促进茶产业快速发展,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综合效益。

近几年,陕茶宣传足迹遍布西安、北京、乌鲁木齐、贵州、上海、香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荷兰等地,陕茶知名度大幅提升。开展的"泾阳茯砖茶-丝绸之路文化之旅"活动历时一年多,从陕西省泾阳县出发重走丝绸之路,途径甘肃、青海、新疆,最终到达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州的陕西村,沿途宣传泾阳茯砖茶,极大地提升了陕茶影响力。

传承陕茶历史,打造特色陕茶产业

陕西是历代封建王朝"茶马交易"国策的实施地和重要市场。盛唐时期"丝绸之路"将茶叶远销罗马等,因此也有"丝茶之路"一说。茶叶在历史上陕西具有重要的地位,西安是全国重要的茶产业集散地和交易中心,“输京水源涵养地生态陕西出好茶”陕茶历史在不断地传承发展,打造特色陕茶品牌也是茶产业工作发展的重点。

打造知名茶叶品牌,提升茶叶质量是重中之重。近几年,陕西省加快无性系良种推广和四大核心技术应用。在茶树育苗、栽种、管理、采摘、加工、包装、贮运等一系列环节推行标准化生产。制定陕西绿茶、红茶、茯茶、白茶标准,通过严格执行标准,提高茶叶质量。并通过一系列政策引导,陕西省农业厅逐步整合茶叶品牌,主打“汉中仙毫”、“紫阳富硒茶”、“秦岭泉茗”、“泾阳茯茶”等区域公用品牌。

抱团开拓市场,创新品牌营销方式是陕茶品牌推广的又一办法。引导大型企业集团组建茶产业品牌联盟,实现强强联合,泾渭茯茶的品牌打造已见成效,鹏翔绿茶等在市场品牌知名度也有了一定的提升。

政策扶持,高点定位。截至2018年5月30日,陕西省茶园面积达到260.1万亩,春茶干毛茶产量6.2万吨,产值117.8亿元。基本形成了以绿茶为主,茯茶、红茶等多种类发展的格局。茶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丝茶之路"上的陕茶品牌越来越靓。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