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新丝路新浙商 浙江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最近,随着欧洲华捷发展有限公司与LOGISTIS QUELFOR公司在布拉格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捷克站物流园项目正式启动。该园区可提供干线运输、保税仓储等跨境电商产业链综合服务,助力国内跨境电商企业做大做强。

浙江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捷克站项目的加快建设是一个生动缩影。从理念到蓝图,从现实到未来,以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5年来,在“一带一路”这个“筑梦空间”里,浙江开辟开放发展新空间。

从“大进大出”到“优进优出”,“一带一路”建设给浙江外贸优化升级提供了难得机遇。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局面,浙江的日用消费品、纺织品、机电产品等主流出口产品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拓新市场。2017年,浙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总额为7987.3亿元,占全国的份额为10.8%,其中出口占全国份额的14.7%。

中东欧博览会、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5年来,落地浙江的“一带一路”相关展会成为全面展示各国发展面貌的窗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商品早已融入浙江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同时,浙江也积极走出去,在沙特、越南、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开展自办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贸易畅通,成为带动浙江外贸发展的新引擎。

除了货物贸易,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浙江的服务外包、文化、教育等服务贸易产品也迎来了新市场。2017年底,浙江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服务出口已占文化服务出口的40%。在马来西亚,高中理科教材来自浙江教育出版集团;在吉尔吉斯斯坦,浙江金华邮电工程有限公司创办德龙电视台,24小时不间断免费转播我国卫星电视频道……

凭借民营经济的发展优势,浙江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放异彩。为此,浙江省出台《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国际产能合作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支持浙江民企与沿线国家开展产能合作。近年来,浙江省钢铁、水泥、铝等优势产能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开展互利共赢合作。如青山控股集团投资7.7亿美元设立印尼青山不锈钢有限公司;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投资3.5亿美元设立百隆(越南)有限公司,带动当地就业和税收增长,为当地发展注入新动能。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到2017年底,浙江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累计达191.9亿美元,占全省对外投资比重从2014年的15.8%上升到2017年的31.6%。  大规模走出去,高水平引进来。2015年浙江全面启动国际产业合作园建设以来,已建成浙江中德(长兴)产业合作园、浙江中捷(宁波)产业合作园等19家省级以上国际产业合作园,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浙江投资提供了国际化的产业平台。

凭借向东直面“海上丝路”、向西通达“陆上丝路”的区位优势,一个个内外联动、畅通高效的新平台正应运而生。在陆上,义乌国际陆港发展态势喜人,中欧班列(义乌)从1条线路增至9条线路,从原来的“有流即开、无流即停”,发展到每周3列至4列常态化开行,开辟了一条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全新的物流通道;在海上,全球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已成为浙江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的最前沿。

在网上,由阿里巴巴发起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正在加快建设,以阿里巴巴为主体的商业实践稳步推进,eWTP秘书处落户杭州进展顺利。凭借物流、支付、通关、大数据方面的创新,浙企在“一带一路”沿线加快布局,与沿线国家共享浙江在结算支付、智慧物流等跨境电商领域的创新发展成果。以跨境电商为例,除阿里巴巴速卖通在俄罗斯、巴西等地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外,浙江执御、杭州嘉云、集酷等企业自建平台,也积极拓展中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电商零售市场,为浙货出海打开了新天地。

新时代,新作为。浙江经济正乘着“一带一路”这艘巨轮,全面融入世界经济。(记者 刘乐平)

来源:浙江在线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