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一带一路”采访团走进厦门 探寻厦门港集装箱及邮轮航线新进展

今年适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8月9日,由中宣部组织的“一带一路”采访团走进厦门,来自中央、省市媒体的五十多位记者深入厦门港采访,用文字和镜头记录五年来厦门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志平向采访团一行介绍厦门港“一带一路”建设新进展。

厦门是“一带一路”沿线中心城市,而厦门港则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港口节点。2017年,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国家主席习近平盛赞:“厦门自古就是通商裕国的口岸,也是开放合作的门户。”同年,厦门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千万标箱。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化实施过程中,厦门港口集装箱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据厦门港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志平介绍,目前厦门港共有149条全球航线,其中“一带一路”航线53条,途经18个国家的38个港口,年集装箱吞吐量115万标箱。此外,国际邮轮产业发展迅速,截至7月份已运营50个邮轮航次,旅游吞吐量超16万人次,预计全年有望突破100个航次,邮轮旅客吞吐量超30万人次。不仅如此,厦门港还重点打造“一带一路”邮轮航线,今年将运营15个“一带一路”航次,预计搭载旅客将达6万人次。

在厦门海天集装箱码头操控室里,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用手轻轻推动操控杆,没多久,电脑显示屏行就呈现集装箱任务完成。“没有启用这套系统前,全部流程都要依靠人力完成,包括识别箱号、录入数据、检查箱体,一辆拖车至少需要90秒,且每个闸口都要专人值守。”工作人员介绍到,“2016年新系统上线以来,闸口通过能力大幅提升,效率翻番,东渡港区每天的集装箱操作因此受益。”这是厦门港打造的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企业效率提高的同时也降低了成本。

随后,采访团一行还来到厦门国际邮轮中心,了解厦门港“一带一路”邮轮航次情况。据厦门国际邮轮母港集团有限公司邮轮业务负责人张海军介绍,仅今年上半年,厦门港已运营5个“一带一路”航次。

值得一提的是,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在深度化、特色化开发“一带一路”邮轮产品上,实现了多项全国创举:全国首条跨东南亚六国“一带一路”航线在厦运营;我国首个以邮轮为载体的“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推广活动——“海丝路闽南情”文化旅游汇在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启航;菲律宾巴朗盖探险船队回访厦门港,以厦门为首站展开中国寻根之旅再续海丝情缘。另据透露,今年下半年,厦门母港将继续运营10个“一带一路”航次,其中包含“妈祖金身下南洋”等独具闽南特色的主题航次。(记者 沈伟彬)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一带一路”采访团走进厦门 探寻厦门港集装箱及邮轮航线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