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市属公立医院首次引进外籍医生8日正式上岗

山地普在为病人检查身体状况 记者 翟小雪 实习生 尹渊榛 摄

原标题:红会医院来了位“洋大夫”

西安市属公立医院首次引进外籍医生

棕色头发、深色皮肤,身穿白大褂……8日上午,西安市红会医院的“洋大夫”正式上岗。这位来自印度的博士——山地普(Sandeep),目前已是医院正式员工,他查房、做手术一样也不落下。幽默、爱笑的“洋大夫”更是拉近了医生和患者之间的距离。据悉,这是西安市属公立医院首次引进外籍医生,也是我市“筑巢引凤”吸引人才的结果,有助于加强中外交流、加快医疗行业国际化进程。

病房里来了个“洋大夫”

患者由抵触到认可

“这里,这样按压有感觉吗……”昨日一早,身穿白大褂的山地普博士,在红会医院普通外科与泌尿外科病房内查房。山地普告诉记者,这名患者在鄠邑区一家工地干活,因梯子断裂从3米高处跌落摔伤,被送至红会医院救治,“目前医院对患者进行住院观察,并给予相应治疗。”采访中,山地普熟练地向记者介绍患者病情。

“外国医生特别有礼貌,说话亲切又有耐心,大西安真是越来越洋气了……”提起自己的主治医生,患者腾师傅竖起大拇指夸赞。滕师傅说,住院后,他没想到主管自己的大夫是个外国医生,非常意外。相处两天后发现,“洋大夫”不仅中文好,工作认真负责,人也特别幽默风趣。

“这名‘洋大夫’对我们患者提出的疑问,都能耐心地一一解答,让患者对自己病情心中有数,我们很满意。”采访中,12床的患者王师傅对山地普赞不绝口。王师傅告诉记者,起初听说医院为自己安排了一名“洋大夫”,他心中还有些抵触,担心中外文化差异会沟通不畅。没想到,“洋大夫”彬彬有礼,认真负责,并且精通5国语言,完全打消了他的顾虑。

在科室医护人员的印象中,入职前熟悉的一周时间里,山地普重视与患者交流,闲暇还和同事们一起交流中印医疗差异、医患关系、对病人的人性化关怀等问题,工作态度严谨、认真。

“洋大夫”感慨“我将在西安实现人生梦想”

“我在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完成了本科、研究生、博士的学习。”今年38岁的山地普,13年前只身来到中国学习医学,并渐渐融入中国生活。

近年来,随着西安就业和人才环境的不断优化,对外开放的不断加深,西安已然成为外籍人士兴业、创业、生活的优先选择地之一。山地普告诉记者,自己愿意到西安工作,与这座古城日益与国外接轨有关。半年前,在一场招聘会上,山地普看到了西安市红会医院的招聘信息,“我喜欢这个文化底蕴深厚、飞速发展充满活力的古城,且红会医院的理念和平台也深深吸引着我,所以毫不犹豫地递交了简历。”来到红会医院后,他发现这里医学设备先进,医护人员医疗技术精湛,医生和护士对待病人热情友好,工作认真负责。山地普认为,基层医生最能体现医生的价值,在西安的医院学习、工作和生活,可以让他充分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西安市红会医院院长郝定均表示,引进外籍医疗专家,对进一步加强中外交流,提高医疗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和更新服务理念有着重要意义。此外,外籍医生鲜明的特点也影响着国内患者就医观念的更新。“洋大夫”的到来,不仅让病人得到更好的诊疗服务,也让医院逐步实现与国际接轨。记者 张黎娜 见习记者 马相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西安市属公立医院首次引进外籍医生8日正式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