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外出务工者月均收入3396元增长13.6%

陕西省调查总队农民工监测结果显示,2018年二季度,陕西农村外出从业劳动力总人数平稳增加,从业人员收入快速增长。截至二季度末,全省农村外出从业劳动力为557.1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9.9万人,增长1.8%(全国农村外出从业劳动力为1.8亿人,增长0.8%);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月均收入3396元,增长13.6%。

乡外县内从业比例增加 东部地区从业比例下降

二季度末,陕西农村劳动力非农从业人数比例略有下降,由上年的54.9%下降到53.7%,减少1.2个百分点。乡外县内从业比例有所增加,从外出从业劳动力分布地域看,乡外县内从业人数占22.7%,同比增加2.7个百分点;县外省内从业人数占47.4%,下降1.9个百分点;省外从业人数占比接近三成,下降0.7个百分点。省外从业最为密集的东部地区,从业比例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达到20%;西部地区从业比例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达到4.6%;中部地区从业比例有所上升,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达到4.2%;其他地区从业人员比例同比增加0.7个百分点,达到1.1%。

居民服务业从业人数比例增幅最大

农村外出劳动力持续向第三产业转移,二季度从事第三产业的农村外出劳动力占56.9%,同比增加2.9个百分点;从事第二产业的占42.3%,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在第三产业中,从业人数比例增长幅度最大的是居民服务业,同比增加2.8个百分点,占比达16.4%;人数比例增长屈居第二的是住宿餐饮业,同比增加1.6个百分点,占比达12.7%。

在第二产业中从业人数比例下降幅度最大的是制造业,同比下降3.8个百分点,达到16.3%;第二产业中从业人数比例最大的是建筑业,占22.2%,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

外出从业劳动力月收入3396元

外出从业人员收入快速增长,二季度,全省外出从业劳动力月收入3396元,同比增加407.7元,增长1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也高于省内本地非农务工收入增速8.3个百分点(二季度,全省本地非农务工劳动力月收入1968元,同比增加100元,增长5.3%)。从劳动力从业时间看:外出从业人员二季度平均从业75.7天,增长1.1%,较本地非农务工人员从业时间长19.1天(二季度,全省本地非农务工人员平均从业56.6天,同比缩短0.63天,下降1.1%)。

二季度,从事高收入工作的农村外出劳动力比例显著增加,其中:月收入在5000元及以上的人数占18.1%,同比增加6.7个百分点;月收入在3000-5000元的人数占55.8%,同比增加0.3个百分点。(记者 张维)

来源: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陕西省外出务工者月均收入3396元增长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