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为一带一路建设输送交通人才

中蒙两国铁路直通联运,蒙古国铁路发展与中国密切相关。由于蒙古国缺少会汉语的铁路技术人员,与中国铁路同行交流时常存在困难。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在北京交通大学陆续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的蒙古国小伙子安那尔,利用课余时间编写了《汉蒙—蒙汉铁路专业词汇词典》。词典包含3000多个铁路专业单词和术语的翻译与解释。

“这些词是我根据自己的铁路基层工作经验,选择了最具应用性的、普遍性的基础词汇。”安那尔说,“我希望利用自己在北交大学到的知识,为蒙中两国铁路合作做贡献。”

像安那尔这样的蒙古国铁路建设人才,北京交通大学已经培养了300余名。学校与蒙古国乌兰巴托铁路局及交通运输部长期合作,将一批批毕业生输送到蒙古国。这些学生也渐渐成长为两国铁路交通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为具有优势特色学科的高校,我们既努力为国内高铁建设运营培养人才,也在积极服务中国高铁‘走出去’。”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宁滨介绍,学校为“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培养了大批轨道交通人才。2017年,学校留学生生源国中有“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40个,共计留学生1024人。

2015年初,北京交通大学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合作,建立中俄交通学院,这是中国高等教育第一个以理工科为主的境外办学机构。依托中俄交通大学校长联盟、中国政府奖学金高校自主招生项目,北京交通大学还招收俄罗斯高校优秀本科、硕士毕业生来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并联合外方导师进行联合培养。比如,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刘建坤教授的课题组,现已联合培养10余名俄罗斯留学生。师生们着手参与了莫斯科—喀山、贝加尔—阿穆尔等高铁项目,还将参与北京—莫斯科高铁大型项目的建设。

在东南亚,2016年8月,北京交通大学、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牵头成立了中国—东盟轨道交通教育培训联盟。北交大还招收了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老挝等东盟国家高校的优秀本科毕业生来校攻读硕士学位。这些学生毕业后,将会回校承担轨道交通专业的建设及相关科研工作。

蒙内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肯尼亚合作的旗舰项目。北京交通大学与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计划培养100名肯尼亚本土的铁路建设、运营与管理人才,助力蒙内铁路建设。截至目前,100名肯尼亚学生已分3批进入学校,分别在车辆工程、通信工程、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铁道工程、工程管理等专业学习。

“考虑到‘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和地区的学生有很强的应用需求,我们与不少铁道类职业技术学院展开合作,希望利用职业院校完整真实的铁路实训环境,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在学习之前,我们先让学生接触铁路现场,增强他们对铁路机车、车辆、线路等设备的感性认识;在学习专业课之后,再组织学生进入职业院校进行实习实训课程,提高他们处理问题的能力。”北京交通大学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处长刘彦青说,“我们培养的留学生,不仅自身回国发展好,也在国家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丁雅诵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为一带一路建设输送交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