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印尼再次发生强烈地震已致91人死亡、200余人受伤

印度尼西亚抗灾署8月6日称,印尼西努沙登加拉省龙目岛5日晚发生的7.0级地震已造成91人死亡、209人受伤。目前尚未收到中国公民的伤亡报告。此外,受地震影响而滞留离岛的游客已全部撤离至安全地区。

据印尼气象、气候和地球物理局网站消息,震中位于西努沙登加拉省龙目岛北部陆地,震源深度为15公里。该局随后发布海啸预警,但在发布后2小时随即解除预警。

印尼政府表示,龙目岛北部房屋建筑损毁严重,数千栋房屋遭到破坏,在已知的91名遇难者中,大多数是因为撤离不及时而被倒塌的房屋砸中。印尼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称,预计地震遇难人数还可能进一步上升。由多个部门组成的联合救援队正在紧急撤离灾民和展开其他应急行动。

在西努沙登加拉省首府马塔兰,强震导致大量民房倒塌,电线线路、通信网络遭到破坏,交通也在一定程度上受阻,影响了夜间的救援工作。据了解,由于受伤人员众多,龙目岛上的医院、诊所已经人满为患,连续不断的余震让医务人员只能将工作区域转移到了医院的露天停车场,并设立紧急医疗站。

龙目岛西北的吉利特拉旺岸岛和其临近的吉利艾尔岛、吉利美诺岛是印尼旅游胜地,数千名当地居民和外国游客受困于该三岛。印尼方6日派出救援小组对被困游客展开撤离行动,包括39名中国公民在内的3000余名游客已被撤离至安全地区。

距龙目岛不远的旅游胜地巴厘岛在此次地震中同样震感明显,造成若干房屋和建筑轻微损伤,并有2人死亡。

这是龙目岛一周内发生的第二次地震。7月29日,龙目岛发生6.4级地震,造成16人死亡、300多人受伤、1400余座建筑物被损毁,逾5000名当地居民被撤离。印尼官方发布的公告指出,两次地震震中几乎相同,均为由弗洛勒斯岛断层活动引起的浅层地震,破坏性强,且目前仍处于活跃状态。印尼地处环太平洋地震带,每年发生大小地震数千次。

中国驻登巴萨总领馆表示,将与巴厘岛、龙目岛等地领保联络员和印尼相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继续关注潜在风险和救灾情况,及时发布相关提醒。鉴于未来仍有余震可能,周围海域风大浪大,总领馆提醒中国游客密切关注印尼官方发布的地震提示和海啸预警,尽量远离近海区域,切勿攀登龙目岛林贾尼火山,并建议游客近期勿乘船出海赴岛屿游玩,同时了解和掌握地震、海啸的紧急自救知识,确保旅行安全。

本报驻泰国记者  赵益普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印尼再次发生强烈地震已致91人死亡、200余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