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贵州南康村办展销会西瓜成了“致富瓜”

近日,天柱县凤城街道南康村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旅游文化暨特色农产品扶贫展销会,竹筒酒、西瓜、折耳根、熟食猪肉和黄瓜、辣椒、西红柿等现场展销的农产品,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观展和热购。

“都说南康的西瓜又大又甜,今天来到南康,就买了一箩筐西瓜带回去给家里人尝尝。”从县城前来游玩的杨先生一口气买了6个大西瓜共170多斤,其中最大的一个有33斤,是这次展会的“瓜王”。

在当天的展销会上,西瓜成了畅销品,6000多斤西瓜早早地就被抢售一空。

南康,是凤城街道所辖的一个自然村,位于县城8.5公里外的高坡之上,该村人口400余人,耕地面积660亩,林木和权木2200亩,山清水秀,气候宜人,适宜发展种植养殖业和乡村旅游业。

西瓜是南康村最早发展起来的产业之一。党支部书记杨家云种了30年。

“以前,我们是每家每户自己种,人力少、资金不足,规模老是上不去。”杨家云一语道出了“南康西瓜”发展受制的原因所在。

2016年,杨家云带头成立了康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5户农户成为社员,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经过两年的运行,合作社现已发展社员2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6户。今年,杨家云带领大家开荒拓土,通过“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在40多度的荒坡上种出了130多亩西瓜。

在杨家云和社员们的精心管护下,合作社的西瓜长势良好。“我们南康的瓜味道超甜,口感好,在天柱不愁销。”杨家云告诉笔者,通过西瓜种植,合作社预计收入30多万元,除去成本,每户还可以拿到1万多元的收入。

“今年的西瓜种植面积广、规模大,从目前西瓜的长势和市场行情来看,今年肯定是丰产又丰收。”已有十多年种瓜经历的村民杨家中,一边忙着卖瓜称重,一边与笔者聊着他的“致富瓜”。他表示,明年还会跟着杨家云与大家一起种瓜致富。

除了种植西瓜,康云合作社还投资125万元,建设了15亩甜瓜种植基地、20多亩大血藤基地、10多亩蔬菜基地和2000多平方米的黑毛猪养殖场,办起了农家乐,村民收入得到了大幅提升。

近年来,南康村始终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发展理念,立足自身生态优势,该村龙头企业贵州绿色方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村里创设了“生态股”,让村民以“生态”作为资本入股企业,发展绿色产业,做活生态经济。

如今,南康村的“生态股”已实现了全村94户村民全覆盖,大力发展红豆杉、竹藏酒、山泉水、黑毛猪、红豆农庄等绿色产业。2017年,该村产黑毛猪1000头、竹藏酒1吨、天竹红酒2.5吨、山泉水20万桶100万瓶等,种红豆杉1200亩、红茶400亩、楠竹林1000亩,助推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如今,南康村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该村脱贫出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周荣塘)

来源: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贵州南康村办展销会西瓜成了“致富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