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国际港务区 启动“散乱污”企业“清零行动”

西安国际港务区铁腕治霾工作推进会。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带队检查。

为贯彻落实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全面落实《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工作方案》,有效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有关文件,西安国际港务区依法依规启动“散乱污”企业“清零行动”。

提前告知 企业主动承担责任

“散乱污”企业主要指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没有办理发改、土地、规划、环保、工商、质监、安监、电力、水务等相关审批手续,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现实生活中,“散乱污”(作坊)企业已成为污染环境、危害生态、影响百姓生活的“明患”,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顽疾,开展“散乱污”企业“清零行动”,是贯彻落实三大攻坚战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既是重大政治任务,又是重大民生工程。

8月1日,西安国际港务区管理委员会向区内所有企业发出告知书,请各“散乱污”企业主主动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此项工作,于8月6日前自行清理原材料、产品、生产设备。

建立机制 网格管理

国际港务区按照“属地管理、条块联动、资源整合、重心下移”的原则,将城市管理重心下沉到街道,畅通网格运行机制,依据自然地理布局和管理对象整体性,按照不跨村(社区)、不交叉、不遗漏的划分办法,将园区划分为4个片区(建成区1个、新筑街道1个、新合街道2个),每个片区由部门负责人或街办副主任任片区长,一名委领导联系包抓,形成由41个村(社区)组成的立体网络体系。

“一格多员、一员多能”网格化队伍。每个网格配备3名精心挑选的网格员,这些网格员全部下沉到街道,由街道管理使用。建立良好的运行机制。完善工作联席会议等制度,按照定人员、定工作内容、定岗位职责、定工作流程、定规章制度“五定”原则,建立“闭环”工作机制,明晰工作职责,强化网格监督,形成工作合力。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西安国际港务区 启动“散乱污”企业“清零行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