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全民健身状况调查发布西安市民最爱健步走

在8月8日“全民健身日”来临之际,为及时了解西安市全民健身的情况及需求,西安市统计局连续第三次开展全民健身状况调查。本次调查对象是全市范围内18到70周岁的城乡居民,采用简单随机抽样方法,通过电话调查方式,共获取有效样本804个,调查样本涉及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文化程度和不同居住地。调查结果显示,西安市民参与体育的积极性较高,参与健身的方式多种多样,但也存在一些阻碍全民健身的因素。

七成被访市民每周至少健身一次

调查显示,几乎天天健身的被访市民占22.8%,每周三次以上的占21.5%,每周1到2次的占26.6%,合计为70.9%,说明有七成市民保持每周1次以上的健身习惯。当然,也有近三成市民(29.1%)锻炼很少或几乎不锻炼。从年龄分组看,以天天健身的人群为例,46-60岁人群占比最高,其次是31-45岁人群,61-70岁老年人群占比居第三位,占比最低的是18-30岁人群。可见,西安市中年人群健身参与意识相对较强。

健步走是市民最热衷的健身项目,调查显示,健步走是西安市民参与最多的体育健身项目,此外,还有跑步、羽毛球、骑车、游泳、健身器械、乒乓球、爬山、舞蹈和篮球等,排在前10位。

近五成被访市民健身达到“国标”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有关规定,每次体育健身活动时间直接影响体育健身活动效果。对于一般人而言,每次有效体育健身活动时间建议为30-90分钟。本次调查显示,48.4%的被访市民每次健身能达到30-60分钟的中等强度,38.4%的被访市民能达到1-2小时的中高等强度。但也有5.4%的被访市民平常健身强度可能不够,在30分钟以下,6.8%的被访市民平常健身强度可能过大,锻炼时间在2小时以上。

调查显示,强身健体是西安市民健身的最主要目的,此外还有塑身减肥、休闲娱乐、陪伴家人、减轻压力和扩大社交等。同时,网络是市民获取健身知识的最重要途径。

“三少一低”制约市民体育健身

尽管西安市民体育健身热情较高,但从全民健身的角度看,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主要表现为“三少一低”。市民休闲时间少。参与体育健身,除了自身因素外,同时也面临其他一些外部环境的种种障碍。从本次调查结果发现,抽不出时间是影响市民健身的一个最主要因素,其次是工作太累不想锻炼,排在第二位。还有其他一些因素,比如周围缺乏合适的场地及设施、惰性、从事体力劳动不需要锻炼、缺少同伴和害怕运动损伤等方面。由于工作太累不想锻炼是从另一个角度反映时间不够的问题,因此,从总体看,休闲时间少是影响西安市民健身习惯养成的一个重要因素。

市民健身知识少。调查显示,仅有12.2%的被访市民能够较好地掌握科学的健身知识,58.0%的被访市民知道一些,29.8%的被访市民知道得很少。部分被访者甚至缺少基本的体育锻炼常识,比如认为从事体力劳动不需要锻炼等等。对科学的体育锻炼知识和运动防护知识缺乏,不仅会影响健身的效果,还有可能造成运动损伤。调查发现,在参与健身的570人中,有378人未曾造成过运动损伤,占66.3%,但与此同时,也有192人因运动不当造成过不同程度的损伤,占到33.7%,其中:大多数人(72.4%)都有过轻微损伤,如肌肉拉伤的经历。

体育健身场地少。调查中,12.3%的被访市民表示目前西安的体育健身场地没有问题,但有87.7%的被访市民认为存在不少问题。其中场地少、器材维护少和设施少是市民提及最多的问题,其他还有对不文明行为缺乏有效管理、场地环境差、部分场馆开放时间太短、场地布局不合理等。

体育社会化程度低。调查显示,只有56.7%的被访市民参加过体育运动组织,其中也主要是参与单位或学校的社团或运动小组以及自发性的社会运动团体;仅有53.9%的被访市民过去一年参加过健身活动和体育赛事,其中,也主要是参与由单位或学校组织的或者自发性组织的健身活动和赛事。说明西安目前体育社会化的程度还相对较低,政府部门的引领作用有待增强。

张雨欣 记者张维 杨锋

来源:陕西传媒网-三秦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全民健身状况调查发布西安市民最爱健步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