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青海:融入“一带一路”道路越走越宽

“藏毯展”自2004年首次举办至今,从普通商品展示展销会演变成国际专业品牌展览会,规模逐渐增大、专业特色日益彰显、国际地位持续提升,更是成为了青海省带动特色产业发展、拓宽国际合作交流、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窗口。本报记者 黄灵燕 实习记者 魏雅琪 摄

哈萨克斯坦中国商品展青海馆内。

青海省自营商品进出口额上年完成了41.35亿元人民币;

3所高校已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所学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青海省去年在欧美、东南亚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新建国际营销网点3个,对外贸易国际营销网点达到18个;

今年第十五届中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现货预计交易额达8300万美元,比上届增长约4.3%,展会还首次走进玉树、果洛两州举行巡回展,精心打造永不落幕的藏毯展,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天天开幕……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一带一路”建设和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经济建设和全方位外交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青海位于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交汇地区,因此,青海省进一步发挥承东启西、沟通南北的区位优势,积极推进深度融合,在与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往来、产能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新的成绩,有力推动了青海省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外贸结构转型实现新突破,对外竞争优势持续提升

“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仅能一站式将货物运抵俄罗斯,运输时间缩短至十几天,对企业来说更是提高了便利性,还极大地扩展了我们企业国际市场的合作空间。”青海晶洁镁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宁说。

2017年8月20日,青海省首次发往俄罗斯彼尔姆市的中欧班列从青藏铁路公司格尔木车站驶出。同年9月29日,第二列满载1671吨货物的中欧班列再次从格尔木车站出发。成功开行的2列中欧班列,不仅标志着青海省中欧班列开行基本实现常态化运行,还实现了盐湖化工产品首次出口欧洲。

一年以来,青海省健全完善各类工作机制,建立省自由贸易区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举办政策宣讲培训班、提升对外贸易便利化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各项政策机制保障。

同时外贸结构的转型也有了新突破。为解决外贸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成立了青海省外经贸发展基金,截至目前,图码钢板、磷酸铁锂、祁连玉石、图书等特色商品首次实现出口;硅铁、焦炭、铝型材、藏绣、沙棘制品等商品出口规模不断扩大,进口原材料和机电设备大幅增长;通过大力推进千万美元潜力企业和自主出口品牌“双育计划”,到去年年底,培育出口超千万美元的企业14家,已获中国驰名商标外贸企业11家;全省自营商品进出口总额41.35亿元,同比增长45.09% ,首次实现美洲牛肉自营进口。并成功引进迪士尼乐园专属玩具生产加工企业,积极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丰富加工贸易产品种类,使青海省加工贸易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双向投资规模有跃升,人文交流再拓展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尤其是随着青海省境外投资或承包工程的实施,带出去的技术人员、工作人员越来越多。2017年青海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向塔吉克斯坦、俄罗斯、日本、阿联酋派出40多人,主要从事地质勘探、业务销售、农业种植等工作。

对外劳务输出是青海省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举措,去年全年累计向俄罗斯、安哥拉、乍得和塔吉克斯坦等国派出劳务人员517人,年底境外务工人数为657人,为项目所在国家解决就业岗位1452人。

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年度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25.48亿元;与联合国驻华系统签署《共同推进在青海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展合作意向书》,在青海省实施了“一个都不能少:从承诺到行动,在中国青海建设包容性健康城市和社区”综合项目。

同时积极推动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教育交流,全年共接受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余名外国留学生,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留学生达到120余人,加大对青海省参与“一带一路”教育合作交流工作的支持力度。目前,青海省三所高校已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所学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

口岸服务功能增强,综合服务功能不断优化

2017年11月3日,通过举办青海曹家堡保税物流中心(B型)推介招商暨中国(青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推广培训会,有7家进出口企业签约入驻保税物流中心协议。

截至去年年底,青海省已完成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的建设及推广应用工作。大力提升了口岸综合服务的功能,加速推进全省肉类和水果指定口岸建设,并与上海海吉星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成立青岛港捷运通西宁分公司,为青海省外贸进出口企业提供优质的物流服务,完成了曹家堡国际T1航站楼行李提取转盘从T型变为U型的改造,为优化通关流程提供了良好的设施保障。

 展会成效有亮点,藏毯展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

一年一度的藏毯展会已经成为青海省对外贸易合作的重要平台。

今年6月2日至6日,以“编织绿色地毯世界,铺架‘一带一路’桥梁”为主题的第十五届藏毯展会在青海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通过参加前一次展会,让我们在产品开发、产品结构上有了很多的新思路和想法,今年的展品也增加到了十余种系列。”藏羊国际地毯基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强说道。作为第二次参加展会的年轻企业,虽然参展次数不多,但已经在发展中获得了展会带来的优势,觅得了发展的商机,2017年实现了近2000万元的销售。

“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藏毯展会,使藏毯展会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响亮品牌”是赋予本届藏毯展的新内涵,并且以引导绿色消费为主,更加注重“地毯文化”展示,在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地毯文化的同时,积极与新科技、新技术深度融合,开创“互联网+展会”新模式,建立网络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此次的藏毯会,除了在玉树藏族自治州和果洛藏族自治州设立分会场,还进一步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毯产业合作交流,扩大国外参展商的规模,首次邀请了南美洲的智利、玻利维亚、厄瓜多尔、秘鲁等国的地毯商参展。

从最初的3个国家参展到如今的34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多家企业、国内31个省市自治区近400家企业参展,历经15年的成长,国(青海)藏毯国际展览会已经快速向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并进一步发挥“藏毯展会”促进国际经贸交流的“孵化器”、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推进器”作用,是推动青海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

“一带一路”是中央的重大部署,“一带一路”让青海以更加坚定的步伐打通向西开放的通道;作为连接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节点省份,青海省将进一步全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大力拓展青海省特色优势产品市场发展空间。

来源:青海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