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一带一路”环境科技创新与合作国际论坛在合肥举行

“‘一带一路’建设不仅仅是铁路建设或其他建筑工程建设,环保的基础设施建设也非常重要,我们必须在建设的同时把环保跟上,这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做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任南琪8月5日在安徽合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当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环境科技创新与合作国际论坛在合肥举行,来自中国、英国、柬埔寨等国的专家学者参加。

任南琪表示,中国在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环境科技创新合作时,应结合“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因为“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可以拿出‘中国经验’,中国也经历过他们面临的一些环境污染问题。我们在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程中,就应该考虑到环境的改善,尽可能减少一些后续的损失。”

中国—东盟环境保护合作中心高级工程师周军在做“绿色丝绸之路建设进展及机遇”报告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蕴含巨大绿色机遇与潜力,绿色“一带一路”可为沿线国家人员交流提供更广的平台,为共同应对环境问题拓展合作渠道,帮助提升环境管理能力,推动环保科技产业合作。

他说,“一带一路”沿线大部分国家绿色产业发展空间广阔,尤其在环保基础设施方面。目前,方兴未艾的绿色金融机制和绿色信贷政策,正在引导更多的资金投向节能环保产业,丝路基金、亚投行也一直关注和支持绿色投资。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执行秘书长、亿利资源集团副总裁赵勇介绍了库布其沙漠治理的成功经验。他说,库布其沙漠是世界上第一个被整体治理的沙漠。“去年,我们集团收入达450亿元人民币,已发展成一个完整的生态产业链。”

在赵勇看来,“一带一路”沿线荒漠化严重的国家,完全可以借鉴库布其的模式和经验。库布其治沙模式、技术和理念可以向沿线国家进行推广。“去年,联合国环境署在库布其设立了“一带一路”沙漠经济创新中心,现在中心工作已启动。”赵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一带一路”环境科技创新与合作国际论坛在合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