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省实施“三秦工匠计划”

未来5年引进培养1100名不同层次、领域技术技能人才

近日,一个好消息在陕西省一线职工中不胫而走——陕西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陕西省“三秦工匠计划”实施办法》明确提出,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面向省内外培养引进支持不同层次、不同领域技术技能人才1100名左右。

该计划的实施,将之前由陕西省总工会创立、选树、表彰的“三秦工匠”,提升到由省委、省政府表彰,并且纳入了陕西省十三五人才计划。“荣誉层次之高,数量增加之多,奖励力度之大,均走在了全国前列。”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茜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6年“工匠精神”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陕西省总工会主席白阿莹即要求工会研究创立“三秦工匠”荣誉。当年8月,省总工会首次隆重表彰10名顶尖技术工人为“三秦工匠”,奖励每人1万元。随后,陕西省长会见了这10名“三秦工匠”并给予高度肯定。2017年,省总工会又表彰了10名“三秦工匠”。

作为省级层面实施的重大人才工程,“三秦工匠计划”在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由省委人才办负责日常管理。计划包括三秦工匠、陕西省首席技师、陕西省技术能手三个项目,其中,三秦工匠由省人社厅、省总工会负责,在省总设立工作平台;陕西省首席技师在人社厅设立工作平台;陕西省技术能手在省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立工作平台。

该计划明确,每年从“基层一线岗位上直接从事技能工作的人员”中遴选20名三秦工匠,5年共表彰100名,原则上从中华技能大奖、省部级以上技术能手称号获得者,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世界技能大赛优秀选手和陕西省首席技师中选拔。记者注意到,选拔范围包括自由职业者,省部以上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优先。

陕西省首席技师每两年遴选一批,计划支持120名左右,要求申报人应当具有高级技师以上职业资格,在同行业中享有较高声誉并符合计划细化的十个条件之一,如“具有绝招绝技,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在省内同行业中处于拔尖水平”等。陕西省技术能手每年遴选一批,计划共支持1000人左右,要求申报人符合计划细化的四个条件之一,如“获得省级一类(二类)技能竞赛各职业工种前五名(前三名)的选手”等。

在激励政策上,三秦工匠入选者,省财政给予每人5万元奖励资助,其中1万元奖励个人,4万元用于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陕西省首席技师入选者,省财政给予每人一次性2万元奖励;陕西省技术能手获得者,省财政给予每人一次性1000元奖励,省总给予每人一次性2000元奖励。此外,在项目经费、工作生活条件改善、参加国际国内相关展示交流、技术成果转化收益等诸多方面也有相应激励。

该计划还明确了退出机制,对弄虚作假、触犯法规等情况的,收回奖金、证书、奖章;实现动态管理,期限3年,每年进行一次考核。(记者毛浓曦)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