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今年以来江西查处扶贫领域问题2282个 处理3271人

江西省对作风问题“穷追猛打”不放过

近日,上饶经开区交警大队驻兴园街道办板桥村帮扶干部陈涓工作时间不在岗虚造在岗证据,被给予全区通报批评的事情,在该区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不久前,上饶经开区纪工委在办板桥村检查扶贫工作队队员工作作风时发现,区交警大队驻村干部陈涓不在岗。查访人员随即拨通陈涓电话询问,得到的回复是:“我现在不在村里,正在贫困户周旺生儿子的理发店了解有关情况。”查访人员要求陈涓,次日把个人去向说明和现场照片一并交区纪工委办公室。

第二天,陈涓如期将材料上交。看到工作人员收下材料没有多说什么,他为自己的“聪明”暗自庆幸。令陈涓没想到的是,查访人员马上对他说明的情况进行了上门核实。核实结果表明,当天陈涓并不在岗,他临时打电话给周旺生,让其赶到指定地点见面并拍照。至此,陈涓随口扯谎的事情败露。

与陈涓这样作风不实、“补拍”工作照片类似,本应坚守防汛值班一线的铜鼓县花山林场干部郭健生,在接到县纪委监委督察组人员的突击检查电话后,找了个“正在开展林政巡查”的借口,却在被要求传现场照片时“露馅”。在近期的作风问题专项督察中,铜鼓县针对部分干部人员不在岗、企图弄虚作假蒙混过关的现象,要求督察人员一追到底,剥掉谎言的“外衣”,查清楚事实真相,切实把坏风气破除掉,把好作风立起来,以动真碰硬的韧劲和决心,真正推动作风实现大转变。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作风专项督察13次,排查作风问题线索20条,诫勉谈话11人,提醒谈话4人,立案查处8人。

重点瞄准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不力及营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走访农户、明察暗访、询问核对等方式,对扶贫干部工作作风进行把脉问诊,严肃查处各类违反工作纪律问题。南昌市高新区对暗访发现的一批干部上班迟到、上班时间睡觉等问题,使出“狠招”抓整顿,作出了辞退2人、通报批评10人、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6人、提醒谈话33人、扣减绩效工资22人的处理;抚州市东乡区采取跟踪督察、交叉督察等方法,不定期对全区各单位改进作风情况进行全方位督察,针对问题下发督办函30个,约谈提醒26人,诫勉谈话3人,问责6个党组织。

如今,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在江西省已成常态。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2282个,处理3271人,同时坚持“一案双查”,对扶贫工作失职失责的1180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记者张武明)

来源:江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