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高分十一号卫星成功发射 陕西打造新一代数据高速传输通道

7月31日11时,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一号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为高分十一号卫星研制了数传分系统及中继终端分系统,在卫星与地面、卫星与卫星之间架起了多条数据高速传输通道。

高分十一号卫星由航天五院抓总研制,是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安排的光学遥感卫星,主要应用于国土普查、城市规划、土地确权、路网设计、农作物估产和防灾减灾等领域。

与其他遥感卫星不同的是,高分十一号卫星的数传分系统是航天五院西安分院最新研制的第四代数传产品,具备开放式海量数据在轨处理及高速传输的特点。其数据处理能力较第三代数传产品提高了6至7倍,数据传输能力提高了3倍,数传能力和处理速度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中继终端分系统使得高分十一号卫星与其他中继卫星实现双向数据传输。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高分十一号卫星成功发射 陕西打造新一代数据高速传输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