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为首善区建设注入“金融活水”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金融工作作出重要讲话,直击我国金融行业发展过程中的短板,探寻金融改革发展新路径。他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作为陕西西安改革开放的排头兵,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前沿窗口,西安高新区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围绕“大干123,建好首善区”的新时代行动目标,在4月26日发布《西安高新区“三次创业”暨2018年八大攻坚行动方案》后,迅速制定《2018年金融创新攻坚大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吹响了打造金融生态首善区的号角,按下了追赶超越的“快进键”。

实施“十项攻坚”   加速金融服务业大发展

金融攻坚行动实施半年以来,高新区汇聚攻坚力量,激发攻坚活力,本着“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态度和效率,紧紧围绕金融创新发展的明确目标——建成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建成中西部金融生态首善区,针对“一年攻坚”、“两年突破”、“三年超越”的阶段任务,深入推动实施“十大攻坚任务”,全面加速区内金融发展进程。

在制度创新攻坚方面,西安高新区已经制定区内促进企业上市的政策,重点吸引独角兽企业来西安高新区上市,6月已通过专题会的审议。同时大力加强西安高新区科技金融体系顶层设计,配合王勇博士启动筹划西安高新区金融控股集团,另外还草拟定了西安高新区重大投资项目立项管理办法,正在与王勇等积极沟通中。

在要素聚集攻坚方面,西安高新区积极引进金融机构,上半年新增瑞华健康保险全国总部,德勤、毕马威、富邦华一银行、浙商银行、民生银行、亚太保险、平安普惠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总部等10家,实现攻坚任务过半;1-6月,全区累计新增投资机构126家,完成全年任务的52.5%,实现年度任务过半。

在上市融资攻坚方面,截至6月底,全区上市企业实现直接融资额72.35亿元,完成全年市考保底任务160.7%(45亿元),市考力争任务131.5%(55亿元),全市排名第一,完成西安高新区攻坚全年任务72.35%,提前实现年度任务过半。截至6月底,西安高新新增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并列全市开发区及区县第一。目前有4家拟上市企业在证监会排队审核,7家企业在证监局辅导备案,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待审核。新增重点储备企业44家,培育企业93家,完成全年攻坚任务的55%和62%,实现年度任务过半。另外,西安高新区已与安永(中国)共同设立安永西高新上市孵化平台,麦迪逊西高新西部企业上市国际孵化平台已完成选址工作。

在独角兽培育攻坚方面,已完成19家高成长性企业的调研工作,并形成了系统的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同时西安高新区正在制定《西安高新区独角兽企业培育的若干意见》(初稿)(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也把吸引独角兽企业来高新区上市的专项政策纳入了上市政策修订中。

在基金创投攻坚方面,5月23日,成功举办了西安国际创业大会——投融资高峰论坛,10月份军民融合金融论坛初步方案已起草完成;截至6月底,西交一八九六创业投资基金和特飞院军民融合产业创业投资基金2只子基金已经完成投资;中兴众投基金与赛伯乐国际并购基金2只基金已通过管委会主任办公会决策待投资;创业园已完成西安高新区天使投资母基金设立方案。同时,西安高新区与清科集团已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清科丝路总部正在筹建中;创投峰会活动方案已通过市委常委会审定,峰会时间为9月5日、6日,目前前期的宣传、嘉宾邀请及“2018西安未来之星企业”征集活动已启动。另外,与清科共同搭建清科母基金的方案也与清科沟通几轮,近期将与清科集团合作举办第一期沙丘学院,面向政府公务人员讲解金融投资知识。

在核心区建设攻坚方面,截至二季度,西安高新区金融业增加值完成59.17亿元,增速4.5%,高于全市金融业增速0.4个百分点;国际金融港和科技金融港的形象提升设计项目6月1日已启动设计;西安高新区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金融产业发展规划已与德勤企业顾问正式签署合同。德勤服务团队正在进行调研撰写规划方案,预计7月底提交规划成果。

在创新金融攻坚方面,西安高新区持续推动“投贷联动”国家试点,截至目前,试点银行开展投贷联动业务金额累计达到6.73亿元,其中投资额2.71亿元,贷款额4.02亿元,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的134.6%。另外,截至6月末,全区新增中小企业贷款额265.2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75.77%,提前实现年度任务过半。一季度市统计局营商环境工作检测评价结果中,“企业获得信贷”指标西安高新区排名全市开发区第二。

在信用建设攻坚方面,西安高新区积极推动企业信用信息整合共享工作,截至目前,西安高新区信用金融服务平台累计汇聚了全省250余万家市场运营主体工商登记基本信息及西安高新区内近17000家企业的金融、社保、税收及国土等各类深度信用信息近200万条。同时,中小企业信用研究院于5月22日正式挂牌并落地丝路资本大市场。另外,目前完成西安高新区申报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园区实施方案,并报省发改委。6月底完成西安高新区2017年优惠政策申报受理工作。

在金融科技攻坚方面,西安高新区大力引进金融科技企业,目前已引入阿里巴巴丝路总部项目、苏宁全国互联网金融运营中心项目、链融能源区块链项目、西安黑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金融科技企业9家,还有量化金融工程实验室,金融科技孵化器等金融科技类研究平台,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金融科技与监管中心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5月22日,顺利举办了“一带一路”金融科技与信用产业国际高峰论坛,邀请了海内外信用产业及金融科技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参会;另外,资本大市场已建成投入使用,西安高新区信用服务中心、企业资本服务中心、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中小企业信用研究院等7家首批服务机构入驻运营。自4月份运行以来,资本大市场已举办大小型投融资对接活动27场,服务企业超过1000余家,服务人数超过2000人次,实现攻坚任务过半。其中包括“陕西辖区上市公司2018年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陕西)区域中心挂牌企业路演”、“浦银科技金融成立暨西安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推介会”以及“2018区域股权市场企业挂牌融资宣讲会”等各种投融资对接活动。

在人才招引攻坚方面,目前,西安高新区人才政策正在修订,将《西安高新区金融高层次人才落地实施办法》纳入西安高新区人才新政。另外,西安高新区积极落实推进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合作。6月30日,2018年为期6天的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研究生暑期实践活动结束,活动中实现了“一堂课两个报告”的成果。根据学生实践情况,已梳理形成《2018年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研究生暑期实践活动总结》,及时总结实践收获。

半年来攻坚工作的加速开展,“十大攻坚任务”的逐一落实,极大盘活了高新区金融服务业的“一池春水”,各项年中任务指标的基本达成,也为高新区下一步金融创新攻坚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开端。

紧扣“三年目标”   大建金融生态首善区

建区27来,西安高新区作为全国科技创新发展的高地,西部地区改革开放的先行样本,吸引了众多省市内外金融机构入驻,具备着金融产业发展的禀赋,担当着引领区域金融产业蓬勃向上的重任。

在“大干123,建好首善区”冲锋号的指引下,西安高新区将紧紧围绕“一年攻坚、两年突破、三年超越”的战略部署,对标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标准,脚踏实地,打好金融创新攻坚战,建设丝路国际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助力西安高新区加速建好“首善区”——努力把金融产业培育成西安高新区战略性支柱产业,把西安高新区建设成为金融机构聚集、金融要素丰富、金融市场活跃、金融人才聚集、金融服务完备、金融生态良好、金融监管到位、辐射功能突出、引领作用明显的中西部金融生态环境首善区;紧密围绕补齐“金融短板”,深入推动实施基金投资双千工程、龙门跃升百千工程、金融中心聚力工程、信用生态示范工程和金融科技领先工程五大工程,确保三年攻坚目标顺利实现;全面围绕金融创新攻坚年度十大任务开展工作,本着“事不过夜,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态度和效率,加快工作进度,加强督查考核力度,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确保攻坚每一项任务落实到位。

新时代、新征程,美好的蓝图已绘就,八大攻坚的方向已指明。西安高新区将继续按照八大攻坚行动方案及金融创新攻坚方案的各项部署,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以高效的“高新速度”、昂扬的精神风貌,追赶超越、进位争先,解放思想、不断创新,为打造中西部金融生态环境的首善区而不懈奋斗。(彭昌堤通讯员 于秋瑾)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