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企业融入“一带一路”有了新指南

7月30日,外汇局在官方网站发布《“一带一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概览》(以下简称《概览》),按照国别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国家的外汇管理政策。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概览》从经常项目外汇管理、资本和金融项目外汇管理、个人外汇管理、金融机构外汇业务管理等方面对“一带一路”国家外汇管理政策情况进行了编译和梳理。

“对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投资或者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来说,这有助于了解当地的外汇政策。”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卢邦义说。

作为一家民营化工染料企业,龙盛集团目前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泰国、土耳其等多个国家有贸易往来,涉及贸易额约15亿元,在贸易结算中涉及的货币多达10种。

卢邦义表示,与这些国家的企业做生意之前,国内企业肯定事先要对当地政策等情况“摸底”,《概览》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贸易往来的企业提供了更多的信息。

《概览》也将为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相关企业提供政策参考。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张欣园介绍,中国银行目前已经在2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设了分支机构。“但与企业有贸易往来的远不止这些,且各国外汇政策千差万别,企业来咨询的时候,做到‘信手拈来’难度较大。现在,手边有了《概览》,对金融机构来说,也能为企业及时提供更多的信息和更好的服务。”张欣园说。

《概览》公布后,卢邦义希望外汇局能继续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策变化,持续及时更新。“这些国家外汇管理政策的变化对企业影响很大。”卢邦义说。2015年6月1日起,印尼央行要求境内所有交易均需使用印尼盾,否则最高将被罚款10亿盾(约合7.7万美元),这一调整对龙盛集团的影响很大。

“当时,这对企业资金流向产生了较大影响,需要紧急调整我们在全球的资金安排。”卢邦义说,如果相关部门能够第一时间提示风险,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汇率波动较大的时候给予企业一定提示和引导,必将对企业产生很大帮助。张欣园也建议,《概览》有必要根据变化持续更新。同时,如果能用更通俗的语言提供一些小案例,将有助于企业更好地理解政策。

针对这些建议,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定期更新《概览》内容,并将继续为市场主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营造有利的外汇政策环境,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协同联动发展。

同时,针对部分企业盲目冲动投资的行为,外汇局有关负责人提醒,企业“走出去”要良性、健康和理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贸易投资活动,必须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谨慎决策、突出主业,坚持互利共赢与共同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陈果静)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芮

(原标题:企业融入“一带一路”有了新指南)